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销售假冒舒肤佳香皂、蓝月亮洗衣液……川渝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3-12-05 16:43:15 重庆市场监管

重庆刘某钊销售假冒的

舒肤佳、雕牌、蓝月亮、大宝

等品牌洗护用品

销售地区涉及重庆、四川等地

销售金额共计6.8万元


对此,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以下简称“重庆市消委会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以下简称“四川省消委会”

均认为刘某钊的行为

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以共同原告的形式

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以下简称“重庆市一中法院”

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更多案件详情

和山山继续往下看

↓↓↓

#1

购买假冒洗护产品销售

川渝两地共同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2年1月至2022年5月,刘某钊从网上购买明知是假冒的舒肤佳香皂、雕牌透明皂、雕牌增白皂、蓝月亮洗衣液、六神花露水、大宝SOD蜜等洗护用品,通过微信渠道销往重庆、四川等地,销售金额共计6.8万元。2022年5月10日,刘某钊被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抓获。经案件所涉各商标所有权人鉴定,刘某钊销售的产品均为假冒产品。

重庆市消委会认为,刘某钊的行为损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同时还破坏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7月25日,重庆市消委会提起公益诉讼,将刘某钊诉至重庆市一中法院。由于刘某钊的假冒洗护用品销往了四川地区,四川省消委会于9月6日向重庆市一中法院提交《参加诉讼申请书》,申请参加本案诉讼。经审查,重庆市一中法院准许将四川省消委会列为共同原告。

#2

被告用行为赔偿损失

当庭宣读《公开道歉信》

11月22日,重庆市一中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告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谷丹、四川省消委会秘书长莫莉参加案件审理。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当庭发表支持起诉意见。被告刘某钊未能到庭,其诉讼代理人参加庭审。

本案争议的焦点为:被告刘某钊对其销售假冒商品的行为应如何承担责任。原告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谷丹称,本着不过分加重被告民事责任的承担和以实现惩治与修复相结合的目的,请求法院判决被告以行为赔偿损失的方式承担责任,这一诉求既有惩罚性,还有教育性及可操作性。被告诉讼代理人称,被告刘某钊认可两原告提请的事实及诉求,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愿意配合两原告参加公益活动。

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上述调解协议:

✎ 同意在《中国消费者》报上刊登公开道歉信;

✎ 同意自协议生效后,在被告羁押状态解除之日起两年内,按两原告要求的方式和效果参加消费领域的公益活动;

✎若两年期限届满后未按上述要求履行义务,则应支付6.8万元赔偿金用于两原告开展消费宣传、消费教育、消费体察、消费调查、消费品比较试验等消费领域的公益活动。

2d475b7d95c49f3852722f412a7f136d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典型意义

这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是《重庆四川跨省域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今年8月30日正式实施后,川渝两地消委会联合提起的首例公益诉讼案件,是川渝两省市加强区域合作、协同保护川渝两省市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益尝试,对净化川渝两省市消费环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工作规范》是由重庆市检察院、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会联合印发的,对川渝两省市跨省域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移送、起诉告知、支持起诉、调查取证、执行跟踪、诉源治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了调查取证、诉讼请求、执行跟踪、诉源治理、资源共享等9项协作配合机制。

未来

川渝两地消委会

将继续加强区域合作

协同保护川渝两地消费者合法权益

山山也希望

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时

行恪守社会公德、诚信守法经营

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来源: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