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盲盒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23年第2号)

2023-11-07 16:42:25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盲盒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23年第2号)

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盲盒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盲盒样品15批次,主要依据GB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T22048-2015《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等标准,对盲盒产品的特定元素的迁移、邻苯二甲酸酯、尖端、边缘、小零件等5项指标进行了监测,未发现有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二、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在本次盲盒产品风险监测项目的选择上,主要考虑了产品的关键安全指标。具体检验项目为特定元素的迁移、邻苯二甲酸酯、尖端、边缘、小零件等5项指标。

1.可迁移元素

可迁移元素包括锑、砷、钡、镉、铬、铅、汞、硒,这些重金属元素可通过人体皮肤表面环境如汗液的迁移进入人体,从而对健康造成危害。重金属一旦被人体所吸收,富集作用于人体的肝、骨骼、肾、心及脑中,当受影响的器官中重金属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对健康造成无法逆转的巨大伤害。

锑(Sb):锑及其多种化合物都有毒。临床上锑中毒与砷中毒很相似。小剂量时,锑会引起头疼、头晕和抑郁;大剂量时,会引起呕吐甚至死亡。

砷(As):砷及其化合物具有很强毒性,砷可通过一些机制扰乱腺三磷的生产。有名的毒药砒霜就是砷化合物。

钡(Ba):所有水溶或酸溶钡化合物都有毒。小剂量时,钡可作为肌肉兴奋剂,但是大剂量时会影响神经系统,引起心跳不规律、震颤、心衰、焦虑、呼吸困难和中风。

镉(Cd):镉及其化合物是致癌物,可引发癌症。目前研究发现镉的毒性可能通过锌和蛋白结合而进入人体内。镉对环境有危害。镉是欧盟指令中电子或电器产品中的六种禁用物质之一。

铬(Cr):通常认为铬金属和三价铬对人体健康无害,是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但是吃入或吸入六价铬都是有毒的。

铅(Pb):长期蓄积在软组织和骨骼中的铅是一种神经毒素。铅是有毒金属,能损害神经元连接(特别对儿童)和引发血液和脑疾病。长期暴露于铅及其盐类(特别是可溶盐或强氧化剂二氧化铅)中可引起肾病。处于铅对儿童影响的担心,铅的使用已经大幅减少(精神分裂与接触铅有)。

汞(Hg):汞及其大部分化合物有毒,金属汞能通过生物反应转化为有机甲基汞,有潜在的危险性。

硒(Se):该物质刺激眼睛,吸入烟尘可能引起肺水肿、窒息、寒战、发烧和气管炎。反应有延迟性,反复或持续接触皮肤会引起皮炎。该物质对呼吸道、胃肠道和皮肤有影响,能引起呕吐、咳嗽、皮肤发黄、指甲脱落、坏牙等。

2.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被怀疑是人体致癌物,能够损害肝脏、肾脏、生殖系统的生长,还起到雌性激素的作用。研究发现DEHP、BBP与儿童变态反应有关,邻苯二甲酸酯可能有雌性激素的作用。

3.小零件

误食小零件可能造成窒息,玩具内有小零件时必须有警示声明。

4.尖端、边缘

儿童使用时会产生刺伤,造成物理损伤或对人体健康产生伤害。

三、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盲盒等玩具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 看一看。挑选玩具产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标签上的内容,包括品名、货号、规格、材质、适用年龄组、产地、制造商/生产商的名称和地址以及联系方式、维护保养方法等。对于一些特殊玩具还要注意查看是否有产品说明书。

2.摸一摸。在给孩子挑选玩具的时候,应用手去触摸玩具的外表,避免玩具有尖锐的突起和锋利的边缘,以免伤害到孩子,也不应含有细小的部件,以免孩子误吞导致窒息。对于布绒玩具,也要可以摸一下缝线位置是否紧密,是否有脱色现象,眼珠、鼻子等小配件是否牢固等。

3.闻一闻。对于一些色彩鲜艳、有油漆或油墨的玩具时,家长可以闻一闻是否有刺鼻的气味,这些玩具通常有重金属超标、增塑剂超标或甲醛超标等安全隐患。对于一些芳香扑鼻的玩具也要注意,太浓烈的香味可能添加了过量或不符合标准的化学香味剂。这些玩具很可能会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4.听一听。家长在挑选声光电玩具时,应注意挑选一些声音光线柔和、旋律优美的玩具。儿童视力和听力都非常敏感和脆弱,过强的噪声和光线刺激,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听觉和视觉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大型餐饮、学校食堂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真州分局开展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涪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 ...

  • 甘肃省华亭市河西镇市场监管所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