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短视频培训类投诉同比激增

2023-10-17 13:01:55 中国质量报

深圳短视频培训类投诉同比激增

深圳市消委会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

□ 许创业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公布深圳市短视频培训类投诉情况,并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

今年1~7月,深圳市及各区消委会收到短视频培训投诉838宗,与2022年同期179宗相比增长368.16%。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短视频培训存在虚假宣传、退费难、诱导消费、教学质量差、主体资质混杂5类问题。

根据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数据,虚假宣传是短视频培训投诉最突出问题。今年1~7月,有关虚假宣传问题投诉达400宗,在短视频培训类投诉中占比47.73%。在该类投诉中,商家主要通过夸大承诺培训收益,向消费者灌输短视频轻松变现、快速变现理念,利用消费者希望赚快钱的心理售卖课程。其中,有消费者投诉称,其通过某平台链接进入某直播间,在主播宣传TikTok(抖音海外版)课程能够让学员轻松月入几万至几十万美元的洗脑式营销下,当场购入TikTok课程,待该消费者恢复理性后要求退款时,遭到商家拒绝。

有关退费难问题投诉121宗,占比14.44%。退费难问题主要包括:商家对“7天无理由退款”等承诺不予兑现或拖延退款;消费者申请退款时被不合理地扣除高额手续费或违约金等费用;商家约定的退费条件过于严苛,比如试听超过几分钟便无法退款等;在直播间等线上平台购课后,对应的经营主体难以查找或无法联系,给退费造成阻碍。其中,消费者于某直播间购买抖音涨粉带货课程并添加商家微信后,并未得到相应的服务;消费者在第三方课程平台申请退费,平台以课程学习进度超过5%为由不予退款。该消费者投诉称,购买课程时长仅有14分钟,消费者试听几分钟便已超过学习进度的5%。

有关诱导消费类问题投诉117宗,占比13.96%。诱导消费问题主要包括:商家收取学费后,持续要求消费者缴纳流量推广费等费用;商家诱导资金紧张的消费者通过借贷、分期、信用卡等方式支付培训费用;商家通过“只招10人”等话术虚构课程稀缺性,引导消费者冲动购课;商家向老人等特殊群体推销课程,在其对课程尚无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诱导其购买课程。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支付2990元购买短视频电商和剪辑课程后,未获得相应价值的课程,并被要求继续支付29800元才能获得账号流量推广。

有关教学质量差投诉101宗,占比12.05%。教学质量问题主要包括:在师资质量方面,宣传金牌讲师亲自授课未实现,授课老师经验、专业能力不足;在课程质量方面,课程内容与购买前介绍不一致,课程质量堪忧;在教学支持方面,课程多为录播视频,售后无人为学员答疑解惑和持续辅导。有消费者投诉称,商家在直播间卖课时承诺由名师亲自辅导学员,但实际授课时并非由该名师本人辅导学员。

有关主体资质问题投诉99宗,占比11.81%。一方面,存在部分培训机构冒用他人公司名义,以及因同一直播间销售多家机构课程,部分机构被处罚后即注册新公司、开通新账号,致使消费者无法投诉到准确主体的情况。另一方面,有消费者投诉商家超经营许可范围,无培训资质办学。其中,有消费者集中投诉某传媒公司,但经深圳市消委会向该公司核实后得知,该公司从未开展相关培训,与消费者签订协议的公章系伪造。

深圳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短视频培训学习短视频制作、运营、涨粉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个人技能,提高收入水平。然而,短视频培训市场鱼龙混杂难分辨、宣传过度弄虚作假等问题依然突出。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注册、诚信经营的培训机构,报名缴费前应核实经营者主体信息,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用公示平台核查其经营状况和许可经营范围、实际控制人征信情况,尽可能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经营年限较长的机构。另外,短视频变现并非易事,专业知识、实践操作和时间积累缺一不可。消费者需提升自身认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谨慎辨别商家“3~5天见收益”“15天回本”“月收入保底1万元”等收益承诺。对商家作出的培训内容、师资质量、收费标准、退费条件等方面的利好承诺,建议通过书面合同予以确认,勿轻信商家口头宣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24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 ...

  • 第15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 ...

  • 山西省开展第四季度“你点我检”服务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检验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大力发展食用菌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