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河北省质检院专家提示如何选购学生文具

2023-06-08 16:4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高考之际,很多家长开始选购学生文具为孩子备考,但是您知道如何选购吗?什么样的文具是合格的、安全的?近日,河北省质检院专家发布提示。

有些儿童有咬笔的习惯,如果笔套尺寸较小,就增加了意外吞咽的概率,而如果发生吞咽,笔套进入儿童喉咙内,若笔套尺寸或笔套空气流量不合格,将堵塞气管并引起窒息,造成生命危险。选购笔类产品教给大家三种简单的方法,符合其一即可。一是注意笔套尺寸足够大(直径≥16mm)(垂直进入直径为16毫米的环形量规时,未进入环形量规的笔套长度应至少为5毫米)。二是注意有孔型笔帽。通气后,胸部有起伏,有少量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窒息的风险,延长救护时间。三是注意笔夹长于笔帽。笔夹是一个保护装置,防止笔帽被误吞食后卡住食道时,通过笔夹和笔帽所形成的缝隙 使得空气可以流通,而防止发生窒息死亡。

“颜色艳”的橡皮、铅笔、学生书袋等会成为中小学生的爱。但一些五颜六色的颜料会使用劣质产品喷涂,可能含有铅、汞、镉等多种重金属元素,长期接触可能引起人体病变或诱发癌症。带香气的橡皮、笔深受大家喜爱,但这些气味大多并非天然味道,而是由各种化工原料化合而成的物质发出的气味。比如,问题文具中常见的合成原料乙苯会散发芳香气味,醋酸异辛酯具有水果香味。长期接触这些气味会增加健康风险。有一些形状可爱、构件复杂的文具常常被儿童当成玩具,在玩耍过程中拉扯、拨弄,会产生锐利尖端和小零件。小零件一旦被儿童吸入,可能导致呼吸道堵塞而窒息,或者被吊坠的尖锐划伤。 

涂改类主要有涂改液和修正带等,其含量氯代烃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常用有机溶剂。氯代烃对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刺激症状,长期接触可能对肝脏、肾脏等造成危害。涂改液等产品还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如果含量超标的话,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一旦重金属中毒,轻则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烦躁不安、个子矮小,严重的会侵害神经功能。 

购买学生用品要注重安全性,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尽量挑选有质量保证的厂家和品牌。一定要注意察看其添加成分的材质及含量,并且在选择同种文具时应首先购买颜色浅、无特殊气味的文具。在文具使用中也尽量做到“能使用橡皮的时候就不使用涂改液”。在文具使用结束后,建议使用者为了自身的健康养成用后洗手的好习惯。(李盼)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座博物馆里的农耕史诗——中国一拖 ...

  •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 ...

  • 黄金宝:以千人万店开启个人经济体新 ...

  • 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新高地——山东大 ...

  • 探营极星空间:高端属性在线 洽谈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