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电子秤定期“体检”才能让消费者“称”心如意

2023-05-29 10:5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消费者韦先生向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其在雒容市场内某门面支付23元购买散装熟食,随后使用其他电子秤复称发现该商家存在缺斤少两问题,希望市场监管部门核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门面使用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该行为违反《计量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停止使用并进行处罚。今年以来,柳州12315投诉举报平台共接收涉及商家缺斤少两的投诉举报37件。

《计量法》明确规定,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如电子秤、加油机、压力仪表、验光仪器等均实行强制检定。使用实行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当地县(市)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计量检定机构申请周期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罚款。

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经营者,在使用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时,应注意查看计量器具的检定合格标签,务必在检定有效期之前,登录“市场监管总局e-CQS平台(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的检定申报,确保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公平公正,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应优先选择经营资质齐全的正规场所购物,选购时注意以下几点:1.查看商家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具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处于有效期内或向市场管理方了解商家使用的电子秤检定情况;2.查看商家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放置于平整的台面上,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是否为零,电子秤读数窗口是否完整,称重显示值是否稳定不变,电子秤的秤盘是否干净无异物;3.购物后应及时到市场设置的公平秤进行复称,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应在宰杀前复称。

消费者如遇缺斤少两的情况,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以在市场管理方的见证下,到公平秤上复称,并拍照留存相关证据,请求市场管理方介入解决。如需协调处理或发现商家涉嫌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还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进行投诉举报:登录全国12315平台(http://www.12315.cn),或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搜索12315。

(通讯员 黄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