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知名女星突然自曝!这事还真的有讲究

2023-05-29 10:30:35 上海市消保委

44岁的演员陈乔恩

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

自己“老花眼”了

还晒出了自己人生中的

第一副老花镜

随后#陈乔恩老花了#

这一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不少网友惊呼

“怎么这么年轻就老花了?”

还有网友说:

自己也是40来岁就老花了

此前,不少人认为

老花眼多见于老年人

但近年来,老花眼人群

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由于过度用眼

及长时间看手机、电脑

令不少40岁出头的人群

“未老眼先衰”

老花是怎么回事?

老花眼有哪些表现?

人眼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大约在40~45岁开始,阅读或近距离工作发生困难这种由于年龄所致的生理性调节减弱称为老视,俗称老花。主要表现在视近物困难,常将目标放得远些才能看清;眼睛容易疲劳,看近不能持久;喜欢在光亮处看书、视物。当出现老视现象时,要去专业眼镜店检查,确诊老视后,一定要配一副优质、舒适的老花眼镜。

眼睛有了老花不配老花镜可以吗?

配老花镜要验光吗?

已经出现了老花但不戴老花镜,会加重阅读困难,产生头昏眼胀等许多症状,影响生活和工作。因此有了老花眼,当配即配,不要拖延。

配老花镜首先要验光,如果不验光就买一副老花镜来戴,可能会引起复视、眼胀等视疲劳症状,经过准确验光,才能合理确定度数配一副舒适的老花镜。

怎样配一副舒适的老花镜?

配老花镜要考虑使用需要和习惯,要向验光师讲清您的需要,以对镜片度数作适当调整。如果您看远看近都需要眼镜的帮助,那就要配两副眼镜了,一副看远,一副看书看报用。如果嫌两副眼镜太麻烦,也可以选用从上到下屈光度渐增的多焦点渐变镜片,上方适用于看远,下方适用于看近,使用很方便,但价格相对比较贵一点。

上海市消保委专门请教了眼镜行业的老法师

发现消费者佩戴老花镜有四个误区

01

图便宜,能看清楚就行

街边老花镜一般双眼的度数相同,瞳距固定,但绝大多数人都存在近视、远视或者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情况,而且双眼老化程度不同,瞳距也不同,如果随便配副眼镜,不但无法使视觉达到最佳效果,反而会产生视觉干扰,出现眼疲劳等现象。因此购买老花镜要进行验光,再根据验光处方定配眼镜或购买成品镜。

02

用放大镜代替老花眼

有人经常喜欢拿放大镜代替老花镜,放大镜折合成老花镜相当于1000—2000度,长时间“纵容”眼睛,等再配老花镜时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度数。

03

一付老花镜一戴到底

随着年龄增加,老花程度也会加深。一旦老花镜不合适就应当及时更换,否则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还会加速眼睛老花的程度。同时,镜片的寿命有限,使用时间长了,镜片会出现划痕、老化等现象,造成通光量下降,影响镜片的成像质量。

04

不验光,不排除眼病

配老花镜前要对眼睛做全面的检查,包括远视力、近视力、眼压和眼底的检查。要排除白内障、青光眼以及一些眼底疾病之后,才能验光确定度数。老花眼度数随年龄增大而变化,因此最好每隔三五年进行一次验光,不要长期戴度数过浅的眼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