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故意夸大质量成养老消费最常见问题

2023-04-21 14:10:14 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发布养老消费调查报告显示

故意夸大质量成养老消费最常见问题

本报讯 (记者 王惜纯)4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养老消费调查项目研究报告》显示,老人居家养老需求重在家政清洁、餐饮、老年饭桌等“日常所需”,而机构养老需求重在“医养结合”,特殊护理用品、辅助用品需求增加。整体而言,居家养老是老人首选,对机构养老尚有多重顾虑,老年人消费环境仍需“适老化”提升。

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9亿人,比重达到13.50%;80岁以上人口达3580万人,比重达到2.54%。国际上的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

报告称,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养老消费和养老问题亟需重点关注。

调查显示,家政餐饮服务实际消费比例低,老人更需要医疗及休闲娱乐服务,近半数老人认可老年“保健品”和专用食品,近六成老人使用电子产品存困难,六成老人遭遇过“亲情营销”。老年人遇到最常见的消费问题包括故意夸大质量(62.88%)、虚假折扣优惠(54.74%)、商品或服务质量差以次充好(53.06%)、价格不透明(49.60%)等。

面向养老服务供给端,中消协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机构负责人、保健医生、护工等)开展深度访问,得出5点主要结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服务标准体系尚待完善;助老设施和产品供给不足,人性化程度尚待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较受欢迎,政策红利助推服务惠民;老年用品购物渠道受限,便捷化程度仍需提升;高龄人群刚需凸显,政策支持力度仍需加强。

依据此次调查结果,中消协提出进一步改善养老消费环境的5条建议:开展老年用品与涉老服务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加大高龄老人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力度;畅通老年消费渠道,构建老年消费便利圈;依托养老服务智慧化和科技化,推动养老服务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助老,营造“适老”消费环境;通过加强养老消费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重点领域养老消费维权,改善老年消费维权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 千年闽茶出海忙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