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宣称“一喷净”的去污力竟不到50%?20款厨房油污清洁剂大比拼|申评测

2023-04-11 18:14:53 上海市消保委


油烟机、煤气灶、灶台等

厨房用具的油污清洁

一直让人头疼,

一款高效的厨房油污清洁剂

对保持厨房干净整洁十分重要。

不少商品宣称:

“一抹净”

“植物萃取”配方

“无刺激不伤手”

……

这些真能做到吗?


近期,市消保委对油污清洁剂开展了比较试验。

试验购买了20款厨房油污清洗剂,涉及奥妙、绿伞、威猛先生、frosch、CCOKIO等品牌,价格从9.9元至76.9元不等。

试验围绕消费者关注的去污力、刺激性等方面,参照GB/T 35833-2018《厨房油污清洁剂》等标准,对样品的总活性物含量、碱度、pH值、腐蚀量、去污力、刺激性等展开测试和评价。

去污力

(一)5款样品高达99%

试验首先参照标准对陈化24h(1天)油污的去污力进行测试。

结果发现,

5款样品去污力达到99%,获得五颗星,

8款样品去污力达到90%以上,获四颗半星,

4款样品去污力达到80%以上,获四颗星,

1款样品去污力仅34%,为三颗星。

去污力(陈化1天油污)

五颗星的样品

(二)陈化7天油污

平均去污力不到50%

厨房的油污一般由油脂、灰尘、碳黑、胶质等成分组成,这些成分组合在一起会逐渐老化、凝结,时间越长越难清洁。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习惯一周清洁一次。为更好地模拟生活中常见的长时间未经清洗的顽固油污,试验加测了清洁剂针对陈化7天油污的去污力。

结果发现,

1款样品去污力达到85%,获四颗半星,

11款样品去污力不到50%,最低仅13%,为三颗星。

去污力(陈化7天油污)

四颗半星的样品

image.png

清洁剂的去污力与其总活性物含量、PH值、碱度以及整体功效有关。其中总活性物主要指表面活性剂,它能够将油渍移走并溶入水中,是影响清洁剂去污力的关键指标。经检测,20款样品总活性物含量最多达7.9%,最少为1.0%,相差7倍多。

刺激性

(一)植物成分的刺激性未必小

PH值检测结果发现,20款样品的PH值在8.9-11.7之间,呈碱性,证明主流厨房油污清洗剂为碱性。通常来说,碱性产品对于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试验发现,8款样品在其网页或产品包装上标注“植物萃取”“不伤手”等类似的宣传语。经检测,除2款样品的刺激性相对较小外,其余6款样品与未作此类宣称的样品刺激性相近。

图片

图片

图片

样品网页截图

(二)去污力强的刺激性不一定更大

检测发现,去污力和刺激性呈正向关系,但并不一定同比例增强。比如,本次试验中去污力高达99%的样品和去污力仅为63%的样品刺激性相近。

(三)个别样品使用后皮肤泛红、灼伤

调查发现,22.5%的消费者使用清洗剂时不戴手套,许多人在使用后出现了双手干燥发痒甚至泛红的情况。为验证样品对皮肤的刺激性,试验对比了20款样品使用前后皮肤的水分流失情况,水分流失越多,双手越干燥。测试发现,20款样品使用前后皮肤水分流失情况差异明显,且皮肤在接触个别样品后有泛红、灼伤等问题。

鉴于皮肤接触样品会受到影响,试验对20款样品包装上的使用说明进行检查,结果发现,14款样品明示需佩戴手套使用,6款样品未作相关标示。

腐蚀性

6件样品对厨具腐蚀性强

厨房油污清洗剂的碱性过高,可能会腐蚀厨具表面。试验参照标准,对20款样品的碱度和腐蚀量进行了测试。

结果显示,20款样品的碱度最低小于0.1%,最高为5.2%,

其中,

7款样品获五颗星,

8款样品四颗星,

3款样品三颗星,

2款样品二颗半星。

结果显示,腐蚀量最少仅1mg,最多达到204mg,

其中,

10款样品获五颗星,

3款样品四颗星,

2款样品三颗星,

5款样品二颗半星。

试验还发现,碱度或腐蚀量仅获二颗半星的6款样品中,3款样品虽然明示执行企业标准,但其企业标准并无对碱度和腐蚀量的相关要求。

家用厨具通常为不锈钢、铝合金等多种材质,不同材质对油污清洗剂的耐腐蚀性有所不同。如果家用厨具材质含铝,最好不要使用碱性较强的油污清洗剂进行清洗。本次比较试验在和企业确认结果的过程中也发现,个别样品包装上明示其产品不适用于铝制品。如标称由广州南顺清洁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斧头牌(AXE) 强力去油厨房重油污净在产品包装上明示“请勿用于铝、铜、涂层、漆面、亚克力混合石材台面,其他非耐碱材质慎用”。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商品前,留意使用说明中标注的使用禁忌。

综合来看,

本次比较试验的优秀选手如下4款

消费提示

(一)选购

1、清洁力强的产品一般腐蚀性也强。切勿使用碱性或酸性的清洁剂清洗注明“需使用中性或温和清洁剂清洗”的器具,建议消费者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商品。

2、厨房清洁剂的喷嘴有喷注型、喷雾型与喷泡型。喷注型一次性喷出量较大,但接触面积小,适用于重油表面;喷雾型喷出量较小,但接触面积较大较均匀,适用于轻油表面;喷泡型喷出形态为泡沫状,接触面积较小,不会到处喷溅流动,适用于垂直或悬挂表面。消费者可按需选择。

(二)使用

1、厨房油垢成分复杂,且有老化过程,时间越长,越难清洗。建议消费者定期清洁厨房。

2、对于长时间累积未洗的顽固油垢,建议消费者在喷洒厨房清洁剂后静置,让清洁剂与油污充分接触反应一段时间后再擦拭,除垢效果更佳。

3、长时间接触偏碱性的厨房清洁剂可能会使皮肤受到刺激,建议消费者使用时尽量配戴手套,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清洁剂,更要注意避免清洁剂溅入眼内。

20件样品评星

图片

图片

注:

1.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2.任何企业和单位不得将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用作商业宣传;

3.★越多,表示该项表现越好,最多五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大米 ...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