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中消协开展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调查结果显示 八成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 公平交易权等成关注热点

2023-03-29 15:56:14 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开展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调查结果显示

八成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 公平交易权等成关注热点

本报讯 (记者 王惜纯)3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研究和消费者感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80.7%的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消费者对过度包装存在诸多认知盲点;61.6%的消费者认为奢侈品的过度包装问题最多,其次是月饼。

报告称,在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现状方面,51.4%的消费者感知过度包装问题比较多,34.3%的消费者认为买到过疑似过度包装商品,在认为买到过疑似过度包装商品的消费者中,有71.3%感觉受到欺骗,说明过度包装存在欺骗性,误导消费行为。有43.5%的消费者“知道是过度包装,但没有选择余地仍然要购买”,说明过度包装让消费者被迫支付了不必要的包装成本,一定意义上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大盒套小盒,小盒套底座。在消费者印象中,疑似过度包装问题商品更多集中在大型商超和品牌电商等渠道,奢侈品、月饼、保健品、包装茶和化妆品疑似过度包装问题比例较高。数据显示,虽然消费者对于欺骗式过度包装维权意识强,但实际维权行动弱,买到疑似过度包装商品的消费者中,只有14.7%的消费者进行了投诉维权,在投诉维权的消费者中有69.5%表示对维权过程和结果满意。

消费者对过度包装存在认知盲点,超九成消费者不熟悉判别标准。调查显示,虽然82.6%的消费者听说过商品过度包装,但66.0%的消费者不知道商品过度包装的正确定义,92.2%的消费者不熟悉商品过度包装的判别标准;消费者判别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主要靠个人感觉,看是否是“欺骗式包装”“豪华的包装”是使用率最高的方法;国家标准中计算包装空隙率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专业度过高,普及有难度,消费者自行判别过度包装难度大且容易误判。

调查表明,消费者对于国家层面出手治理过度包装的认可和期盼程度高。随着《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要求从2022年8月15日实施后,54.9%的消费者认为2022年中秋节的月饼“价格合理”,41.0%的消费者认为2022年中秋节的月饼“没有过度包装”;对于其他食品和化妆品的过度包装治理,需要在该标准于2023年9月1日实施后才可以看到效果,目前消费者对过度包装治理效果的整体评价还不太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包装的设计,调查还显示,消费者支持制定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标准,食用农产品开“天窗”等受到关注。消费者高度支持目前有关部门制定标准对食用农产品、茶叶、玩具、婴童产品、电子产品5类商品限制过度包装。消费者对茶叶过度包装问题关注程度最高,有40.7%的消费者认为疑似存在过度包装问题。消费者希望包装能保障自己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如消费者希望食用农产品包装在能保鲜、易携带的同时,可以加开有效的可视“天窗”,以便作出直观的判断选择。

记者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针对食用农产品、茶叶制定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标准,针对玩具、婴童产品、电子产品制定限制过度包装推荐性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注重以“你点 ...

  • 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深入社区 ...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