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省余姚市消保委发布卫生巾比较试验报告

2023-03-21 15:03:38 浙江消费维权网

image.png

卫生巾是所有女性都会用到的产品,为了女性用户的健康,了解流通领域卫生巾的质量和安全实际情况,让女性消费者获得更多客观、实用的产品信息,余姚市消保委于3月对余姚市销售的部分品牌的卫生巾开展了比较性试验,比较各品牌商品之间的安全、物理性能,通过比较试验的方式,加强对卫生巾的消费指导,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现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如下:

一、比较试验样品

余姚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余姚市的4家经营户处随机购买不同类的卫生巾产品,涉及被抽检单位4家,涉及生产企业(供货单位)10家。分别是杭州可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绍兴唯尔福妇幼用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啟丰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恒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晋江市顺源妇幼用品有限公司、天津七色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尤妮佳生活用品(中国)有限公司、泉州市丰泽区金多利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武汉茶花女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相关项目的检测,在其提供检测数据后进行比较分析。

二、比较试验依据及项目

本次抽样检验主要以GB 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T 8939-2018《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08《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等标准为检验依据,选择重要项目进行检测。主要检测研究:全长偏差、条质量偏差、吸水倍率、吸收速度、pH、甲醛含量、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等13个项目。

三、简要判定原则

根据《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办法》第四条之规定:抽检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其他有关规定,以及商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进行商品质量判定。

本次抽样检验项目为强制标准和推荐标准规定必须符合的项目。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判定为被抽检商品未发现不合格;若有一项不合格,判该批次商品不合格。

不合格判定格式:经检验,样本检验项目中XX项目不符合XX标准要求,判定为该批次商品不合格。

合格判定格式:经检验,样本检验项目全部符合XX标准要求,判定为被抽检商品未发现不合格。

四、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比较试验的10个产品中,10个合格,0个不合格。

1.png

2.png

五、比较试验建议

本次比较试验情况较好,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卫生巾用品时,可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1.看包装,多查验。选购商品时,要仔细检查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卫生许可证号、防伪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商品信息,鉴别许可证号有效与否。尽量选购有独立包装的,或者采用多次封口的拉链密封口或密封条的卫生巾,避免贮存时被污染,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卫生巾。

2.选口碑,信品牌。建议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卫生巾,如大型商超、知名网购平台等。建议消费者选择口碑好、信誉高的品牌卫生巾,特别是选择有严格质量管理体系的企业生产的、有安全证书的卫生巾。

3.看标准,巧辨别。特别提醒,卫生巾许可证号主要有医用械字号、普通消字号。医用械字号卫生巾在安全卫生上要求更高;正常经期使用考虑安全和舒适度,建议选择普通消字号即可;属过敏体质的女性要慎用药物卫生巾。

4.勤更换,善保存。更换卫生用品前最好先洗手,经期卫生用品最佳更换时间为2-3小时,长时间不更换容易导致病菌感染。储藏时要注意避免受潮及是否超过有效期限,卫生巾是使用高温消毒灭菌,超过期限就没有无菌的保障。建议消费者一次不要购买太多卫生巾,最好即买即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 一张蓝图绘到底 打造质量强国建设“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