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转别人拍的照片,带自己的货,违法么?法院这样判

2023-03-20 21:50:58 杭州中院

随着淘宝、抖音卖货、微商等线上购物渠道的兴起,模特及照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小丹是一名微商,常常在朋友圈转发某网红的抖音服装拍摄照片,进行服装推广和销售,本以为这是行业内的惯常做法,近日却被照片拍摄者一纸诉状告上法院。

盗用他人照片引流

惹上了官司

小李与小红是夫妻,合作经营一家服装店。为经营需要,小李经常以小红为模特,通过相机或手机拍摄小红穿着服装的照片,并发布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经过多年经营,小李与小红的抖音店铺有了数万的粉丝,所拍摄的照片也获得了多次点赞。

小丹是一名微商,经常盗用小李所拍摄的服装照片,私自在其朋友圈转发以吸引客流,进而销售服装。小丹本以为所盗用的照片大多为简单的自拍照,且并未露出模特的面容,应当无关紧要。未料想,小李在进行证据保全后,一纸诉状将小丹诉至法院,要求小丹承担著作权侵权责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

小李所拍摄的照片中,可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用手机对着衣服拍照,第二种是小红对着镜子的自拍,第三种是以小红为模特的照片。

其中第一种自拍仅是将衣服摆放平整后进行拍摄,并未体现拍摄者的个性化的设计与构思,亦未体现拍摄者的思想或情感内容,拍摄过程趋于程序化,仅仅是简单机械性的记录,并不具有独创性,因此不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而第二种自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出对不同场景、角度、光线和拍摄手法的选择,不过创作的模式较为固定,形式单调,发挥个性化创造的空间较少;而第三种以小红为模特的照片系由专业摄影人员拍摄,作品形成过程中,作者需要对不同的拍摄角度、拍摄手法、光线、风景、构图等元素进行选取,并经过后期艺术处理才能达到最终的效果。整个创作过程存在智力创造的空间,能够体现作者的个性化表达。

因此,案涉照片中小红对着镜子的自拍照以及以小红为模特的照片,即第二种和第三种照片,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应当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小丹未经许可将小李的作品从小李的微信朋友圈下载到自己的手机储存器内,侵犯了小李作品的复制权。此外,小丹未经小李许可,在微信朋友圈内向不特定的公众提供小李的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案涉作品,侵犯了小李对其作品所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最终,法院综合考虑各项因素,酌情判定小丹赔偿小李损失50000元,并要求小丹在其案涉朋友圈发布公开声明以消除影响。

法官说法

在互联网时代,线上服装的售卖大多依赖模特的展示及照片的拍摄,除去一部分简单机械性拍摄而成的服装照片,绝大部分服装照片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随着公众权利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随意使用他人的服装拍摄照片的风险亦不断增加,不仅存在侵犯肖像权的风险,更包含著作权侵权的风险。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 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或者名称、作品名称,并且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三)为报道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著作权人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改编、汇编、播放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

(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

(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已经发表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

(十二)以阅读障碍者能够感知的无障碍方式向其提供已经发表的作品;

(十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前款规定适用于对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限制。

来源:滨江法院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 一张蓝图绘到底 打造质量强国建设“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