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手提式灭火器天天见 您真的了解吗

2023-02-08 12:33:34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手提式灭火器天天见  您真的了解吗

手提式灭火器属于重要的消防灭火设备,在建筑物中广泛配置,能够有效扑灭初期火灾,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导致部分企业偷工减料,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手提式灭火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一、产品概况

手提式灭火器是指在其内部压力作用下,将所装的灭火剂喷出以扑救火灾,并可手提移动的灭火器,按照充装的灭火剂可分为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其中,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是干粉灭火器。

二、主要伤害形式

(一)20℃喷射性能

20℃喷射性能包括有效喷射时间,喷射距离,喷射滞后时间,喷射剩余率等检测项目,是灭火器最基础的检测指标,只有达到标准要求,才能在火情中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从而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二)灭火剂充装量

灭火剂充装量是灭火器内充装灭火剂的重量,充装的灭火剂量必须满足标准要求,才能有效保证喷射量和喷射时间。

(三)结构

主要涉及灭火器的压力指示器的指示位置、灭火器部件有无缺损、灭火器的结构尺寸、灭火器的保险装置等指标,只有达到标准要求,才能保证灭火器的使用功能。

(四)水压试验

水压试验反映灭火器密闭性能,是灭火器重要的安全指标之一,灭火器本身是受压容器,对容器的密闭要求较高,如果本身密闭性能不合格,可能导致容器内的压力逐渐降低,从而失去喷射灭火功能。

(五)筒体爆破试验

筒体爆破试验包括筒体爆破压力、筒体容积膨胀率、筒体爆破口情况、筒体壁厚等检测项目,主要检测灭火器筒体材料的耐压强度和焊缝焊接的质量,是灭火器重要的安全指标之一,若低于标准要求,易导致筒体的耐压强度降低,从而出现筒体爆裂等安全事故。

(六)灭火剂

主要是灭火剂组分含量,灭火剂组分含量直接关系到灭火效果。

三、消费指南

(一)摸瓶体。优质的灭火器表面光滑,没有毛刺,拼缝和焊缝严实平整。

(二)查标识。灭火器瓶体上应有清晰的产品标识、3C认证标志、合格证信息、钢印的生产日期等。灭火器有效期为5年,超过5年必须送修,瓶体的有效期为10年,超过10年要强制报废。

(三)验身份。每一具灭火器瓶体上都贴有红色的消防“S”标签,用手机扫码“S”标签可验证产品相关信息。

(四)看压力。灭火器把手下有一压力指示器,若指针在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压力不足,不能购买和使用。

(五)留票据。保留购买发票和单据,产品出现问题后方便送修或维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 陕西省汉中市加强春节市场监管,力保 ...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