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2023-01-19 15:1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假期将至,聚餐、旅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为切实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一是注意饮食安全。一要保持清洁。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和厨房环境清洁。二要生熟分开。食物、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三要煮熟烧透。肉、禽、蛋、海产品等食物,要煮熟烧透。四要科学保存。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室温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五要合理选购。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无霉变的主粮、豆类和花生等。

二是农村宴席备案。农村举办酒席前,应向辖区村(社区)报备,严格按要求控制规模和人数。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材,有温度贮存要求的,严格按要求进行存放。做好食品加工场所的清扫、消毒,注意环境卫生,食品加工人员身体健康,具备一定的食品卫生知识,食品必须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放置。对购买使用的醇基燃料要做好“醇基燃料,严禁饮用”“有毒燃料,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指定专人管理,专门存放,严禁同食用酒精、散装白酒等食品混合存放,严防误将醇基燃料当白酒饮用。

三是提倡文明就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家要做饭时,按需选购和制作,尽量避免剩饭剩菜。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不食用野生动物、长江野生江鲜。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规范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立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记录三本台账。各餐饮单位要及时填写承办“年夜饭”登记备案表,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告和登记备案,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五是消费投诉维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都要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在就餐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 秦芬)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