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雨虹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3-01-19 12:1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关于“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推荐授奖项目”的公示》。

image.png

由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泰宁科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雨人润科生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城市雨水量质协同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通过专业组和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从六百余个报送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设立,是建设系统以社会力量办奖形式设立的建设行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和鼓励为建设行业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鼓励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提升综合技术水平,培养科技人才。

image.png

在本次获奖项目中,东方雨虹对“建筑与小区车库顶板雨水促渗减排的零坡度顶板排水技术”进行了重点研究与实际应用。该项目的应用与推广,对建设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与海绵城市的发展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次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不仅是对项目中关联的“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的肯定,也是对东方雨虹与北京建筑大学等八家联合单位在标准、专利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先进性、新颖性、创造性的充分认可与鼓励。

海绵城市建设是统筹解决城市缺水与内涝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

城市因水而生,与水交融。自古以来,水是人类城市文明诞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们傍水而居、逐水而迁。由此,不仅形成了“引水贯都”的传统做法,治水也随之成为民生大事。根据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需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为缓解日益严重的城市雨洪灾害,改善生态系统和环境,我国于2013年提出城市雨洪管理新策略,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战略。随后,一系列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突出海绵城市建设的关键性内容和技术性要求,为海绵城市建设和绿色建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雨虹桃花源”共创“人•建筑•自然”可持续发展新未来

聚焦海绵城市及其中突出的共性问题,东方雨虹多年来以“防排一体”为切入点,围绕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水资源再生利用与管理等领域,展开了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研发了涵盖“源头促渗减排——过程截留调控——末端多功能调蓄”的海绵城市相关产品:“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基于建筑小区车库种植顶板雨水促渗减排设施存在的排水不畅、窜水、渗透、找坡难等痛点问题,提出了将传统种植顶板、屋面排水系统构造层的排水层与滤水层合二为一的设计理念,将雨水收集、存储、利用PP蓄水模块等融合贯通,成功打造出集防水、排水、蓄水、阻根等功能为一体的排蓄水系统解决方案。

image.png

该系统充分发挥种植顶板及屋面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等作用,实现了有组织高效排水,在保护植物根系的同时,有效解决窜水及渗漏难题,缓解城市排水系统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水质,真正实现城市“呼吸吐纳”功能,是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优质应用。

image.png

八大系统优势

1、防排结合,实现“零找坡”,有效排出顶板积水;

2、HDPE复合排水板耐酸碱盐,耐腐蚀、抗冲击、抗压强度高,渗漏风险极低,为防水层提供强效保护;

3、各模块组件之间装配式链接、安装快速,施工方便;

4、取消找坡层、隔离层、保护层,简化种植顶板构造层次,节约工期、节省造价;

5、透气防护,防水阻根,降低种植顶板防水层水压,确保植物根系氧气需求;

6、实现防水、排水、雨水回收利用三重功能,经济环保、节约水资源;

7、绿色减碳,循环再生,符合海绵城市绿色节能建筑规范;

8、防排蓄水系统中高分子一体化排水板及辅件与高分子自粘阻根卷材同为高分子类,两者兼容性好、耐老化性能优越,同为绿色、循环再生材料,符合海绵城市绿色节能要求。

海绵城市是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成员,东方雨虹此次参与完成的“城市雨水量质协同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利用建筑车库顶板与屋面等绿化生态系统对雨水吸纳、蓄渗和缓释,实现低影响开发和景观绿化组合式车库种植顶板/面屋雨水综合利用系统,为解决城市建筑防排水问题技术赋能。

image.png

截至目前,“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项目成果已在全国不同气候的多个城市中实现成片区集成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借此次获奖为契机,东方雨虹将在未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环保、高效、智能的发展理念融入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施工运营、系统服务等各个环节之中,以实际行动为提升建筑品质、节材减排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