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2023-01-18 10:3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日益临近,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谨防网购陷阱,依法维权。

一是查看资质拒绝无照商家。消费者在网购时务必先查看电子商务经营者资质的相关信息,确保网店正规合法。同时要注意商品的合法资质。

二是避免“天价”防疫物资。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防疫用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查看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强制搭售等行为。

三是谨慎选择直播带货商品。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直播平台、规范店铺、信誉高的主播,清楚了解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以及效果和退换货问题,

四是慎重购买老幼产品。牢记保健品没有治疗作用,不能代替药品,不要轻信不法商家虚假宣传和免费承诺。认真查看商品标识、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食品生产许可证、检验合格证等内容,并注意其外观及质量状况。

五是各种规则中看清隐藏条款。消费者在购物前要“擦亮”眼睛,看清隐藏的条款中有没有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确认商品是否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和“三包”的范围,以免选购后的利益受损。“签收商品即视为认可商品质量合格”、“经营者享有单方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一经拆封概不退换”等都属于霸王条款。

六是留存凭证以便日后维权。注意保留商家信息、宣传介绍、收/送货凭单、直播链接、定/销货单、支付货款凭证、转账明细、产品说明书、加盖经营者印章的发票、购物小票等证据,网络消费时注意保留交易快照、聊天记录、快递单、验货视频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若与经营者协商不成,可向平台客服投诉或拨打12315向网店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聚焦“年货、年礼和年味”打造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前 ...

  • 以质为道 积量致远——2022年度 ...

  • 中国年,喝习酒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