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安徽省消保委调查显示婚恋平台格式条款存在“四不”:不退费、不负责、不保证、不平等

2022-12-01 12:1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婚恋服务投诉呈现出:加入会员为主、收取上万甚至数万元会费且以“不退费、不负责”等格式条款规避法律责任。据此,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徽省消保委”)自今年6月份以来开展了婚恋平台格式条款调查(文中所称“问题格式条款”是指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格式条款,简称“问题格式条款”)。

本次调查的对象为15家婚恋平台,包括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我主良缘、MarryU高端婚恋等5家业务遍及全国的婚恋“大平台”,以及安徽相亲网、科大红娘、合肥小红娘、遇见联谊、闪闪婚恋、好媒人、巢湖小红娘、六安婚恋网、阜阳相亲派、殷勤婚恋等10家只在安徽省内有业务的“中小型”婚恋平台。通过调查发现:

一、六成以上问题格式条款来自婚恋“大平台”

从各平台格式条款盘点结果来看,在15家平台共发现88条问题格式条款内容,其中各大平台占比:我主良缘约15%,百合网约14%、珍爱网约12%、世纪佳缘约11%、MarryU高端婚恋约9%,5家大平台占比超过60%,超过六成问题格式条款来自5家全国性“大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两家平台在2015年宣布了合并,两平台问题格式条款加起来占比达25%,问题更为严重。

二、婚恋“大平台”格式条款存在的主要问题:不退费、不负责、不保证、不平等

在调查中,婚恋“大平台”格式条款存在的问题类型有21种,主要问题占比:“不负责”约56%、“不退费”约20%、“不保证”约15%、“不平等”约9%。“不负责”虽然占比最高,但“不退费”问题格式条款更为普遍,几乎每家“大平台”都存在。

1.不退费

“交款容易退款难”,已成为婚恋服务消费的一大痛点。调查中,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MarryU高端婚恋和我主良缘中均说明,除法律明确规定或平台另有说明外,都将不承担任何退还已收取费用的义务。其中百合网还规定了当账号注销后剩余费用也不退回。

而珍爱网、MarryU高端婚恋和我主良缘另外规定,因平台原因对消费者造成重大财产安全时,无论因何原因或何种行为方式,平台赔偿的费用始终不超过会员在使用该平台服务而支付给平台的服务费用。

2.不负责

在调查中发现:“不负责”类型的格式条款中,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各占比近三成,珍爱网、我主良缘和MarryU高端婚恋三者均不到两成。

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和MarryU高端婚恋“不对协议中引发的各种损失承担责任”;珍爱网、MarryU高端婚恋和百合网“不对会员数据丢失负责”;世纪佳缘和百合网规定“平台策划的活动不对参加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珍爱网和我主良缘规定,“若平台侵害会员隐私权、名誉权时,需免除平台的相应法律责任”;世纪佳缘规定:会员若反对任何注册条款的内容或对之后注册条款修改有异议,或对服务不满时,只有停止服务和注销账户的权利,没有要求平台赔偿的权利等。

3.不保证

在实际调查到的“不保证”类型的格式条款中,5家“大平台”几乎都存在此类问题,珍爱网和MarryU高端婚恋相对问题更多。比如:世纪佳缘和MarryU高端婚恋无法保证会员信息的真实性;珍爱网、百合网和我主良缘无法保证平台信息的真实性;百合网平台则不对提供的服务做任何承诺等;MarryU高端婚恋无法及时保证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

4.不平等

不平等的问题格式条款主要体现在经营者和消费者权利义务不对等,“不平等”问题格式条款,珍爱网数量达到50%。

珍爱网和我主良缘规定:当会员遇到诉讼问题,可以不要求平台协助举证或者将其列为被告;但若平台遭受诉讼,会员需尽其所能地给予配合与协助。珍爱网还规定:平台提供服务有较强的人身性,会员需承诺放弃转让本协议项下之权利和义务的权利。

对婚恋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安徽省消保委将持续关注。(来源:安徽消保委)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