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孩子花3500元买奥特曼卡牌,家长气得急忙投诉……

2022-11-23 22:40:07 瑞安市场监管

近年来,奥特曼卡牌在中小学生中持续爆火,拥有一张限量版的卡牌,在小朋友眼中似乎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然而,由此引发的低龄人群高额消费、沉迷卡牌收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令人深思。

近日,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上望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正在就读小学的孩子瞒着家长,在学校门口的文具店买了数千元的奥特曼卡牌。家长要求退款,与商家争执不下。该所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到,家长在家存有较多现金,孩子趁家长不注意,一个月内拿了3500多元,在文具店购买了大量的奥特曼卡片,价格从5元一包到50元一包不等。

家长认为孩子拿这么多现金去消费,商家不应该售卖,最起码要和家长核实。且商家在销售过程中,也存在预付预订等诱导消费手段,故要求退款。

商家称,这个孩子经常来买东西,有时买几十元,有时买上百元。已询问过小孩子钱的来历,要求在家长陪同下前来消费,但孩子说家长很忙,所以也就卖了。预付预订是因为这部分卡包比较贵,只有预付款到位才会去进货。现在商品都已经拆了,对二次销售有影响,如全部退款,损失很大。

双方情绪激动,争执不下。调解人员邀请双方到所内调解室,详细了解情况后,指出该小孩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商家在没有经过家长确认的情况下,一个月内销售给小孩3500多元的卡片,甚至有几次数额达到500元以上,这样的消费行为已经明显超出了该小孩的年龄、智力所能适应的水平,在未经其家长追认的情况下,应当属于无效的民事行为,为此商家的行为存在明显过错。而家长对钱财和孩子疏于管理,客观上造成了该行为的发生,也存在一定的责任。

由于双方是现金交易,且金额大小各有不同,具体数额的认定、责任的分解困难。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商家同意退还消费者3000元,消费者将卡片全部退回。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商家面对未成年人大额消费的行为,未取得其监护人许可、追认,仍然照卖不误,对造成的损失要负主要责任。同时,投诉人作为法定监护人,对未成年孩子动用大额金钱消费的行为存在疏忽大意、监管不力的过错,也要承担一定责任。家长要履行监护人的监护和引导责任,明确地告诉孩子哪些东西可以买,哪些东西不可以买,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孩子过度攀比和失控消费。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