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最高一款相当于4罐红牛!实测14款奶茶的咖啡因含量

2022-08-01 21:37:35 东莞市消委会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image.png

■按:

如果消费者对咖啡因非常敏感,在购买奶茶时尽量避开茶味浓的奶茶,或是尽量选择小杯的奶茶。

不知道大家喝了奶茶之后会不会有兴奋、睡不着的情况呢?罪魁祸首可能就是潜藏在奶茶之中的咖啡因。

近期,龙游县消保委联合龙游县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对市面上不同品牌包括一点点、古茗还有茶 百 道的14款奶茶做了评测,结果发现每款奶茶都检测出了咖啡因,而且它们的含量都不低。

14款奶茶的咖啡因含量检测结果表

※本次奶茶咖啡因评测活动仅对样品负责,结果仅供参考

一杯星巴克中杯美式咖啡含咖啡因150mg,一罐红牛含咖啡因50mg。14款奶茶样品平均一杯里面含咖啡因118mg。某品牌的奶茶含咖啡因高达207mg,相当于4罐红牛的量。

其实早在2019年10月,深圳市光明区消委会曾对10款奶茶进行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被检出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其中米芝莲-经典丝袜奶茶(黑糖波霸)的咖啡因含量达到了522mg/kg(换算成365mg/杯),相当于7罐红牛,也相当于3.5杯美式咖啡(中杯)。咖啡因含量较低的维星-铁观音珍珠奶茶,换算后大致相当于2罐红牛。

一罐红牛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为50毫克

咖啡因(Caffeine )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虽然其成瘾性较弱,戒断症状也十分严重。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 2015 年给出了咖啡因摄入量的科学性建议:成年人每次摄入咖啡因不要超过200mg,每天不要超过 400mg,孕妇和哺乳期的妈妈每天不能超过 200mg。另外,单次摄入100mg咖啡因就可以影响睡眠,尤其是在睡觉前喝。

因此,龙游县消保委给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奶茶重度爱好者提一些建议:

一、 尽量到正规奶茶店进行消费。

对于开放式或半开放式奶茶店,消费者可较为直观地了解店内卫生整洁程度、原材料质量、制作过程等。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在路边摊档购买奶茶,部分商家可能会为减少经营成本、增加利润而购买质量低劣的奶精等原材料制作奶茶,制作过程也不是很卫生。

二、奶茶保存时间短,建议尽快饮用。

由于奶茶饮料的产品特性,应将产品放置阴凉干燥处保存,环境温度过高会影响奶茶品质,要避免阳光直射,尤其是高温天气,建议购买后尽快饮用。

三、饮用奶茶勿过量。

如果消费者对咖啡因非常敏感,在购买奶茶时尽量避开茶味浓的奶茶,或是尽量选择小杯的奶茶。

四、特殊人群须谨慎。

奶茶受原料种类和现制工艺的影响,咖啡因含量会很高。儿童、孕妇、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尤其应避免过量饮用。

来源:东莞市消委会、浙江消费维权网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需严管

  • 漫画:电器修理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闽粤电力联网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实现 ...

  • 河南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对中心城区重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