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重庆市消委会积极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2022-07-12 17:0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消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427件、同比增长38.04%;及时办结13157件,及时办结率97.98%、同比上升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09.68万元;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26件、同比增长230.23%,加倍赔偿金额22.26万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4007人次。

按照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市消委会)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川渝异地消费维权机制的通知》要求,受理川渝跨区域投诉287件,已解决216件,为川渝两地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7.3万元。

新能源汽车涉嫌虚假宣传

消费者投诉呈现的特点:交通工具类投诉增幅首次居第一。

2022年上半年交通工具类投诉增幅第一次超过食品类投诉,增幅居首位。主要原因有:一是受长三角地区疫情影响,部分车企停工停产,产销量大幅下跌,导致新车交付延期;二是汽车维修行业由于零配件缺货,导致车辆无法正常维修;三是新能源车企因电池价格上涨,纷纷上调新能源车价格,引发消费者不满;四是部分车企质量管控体系有待完善,虚假宣传的情况时有发生。

关于新能源汽车涉嫌虚假宣传的投诉。2022年1月,消费者甘先生向重庆市渝北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渝北区消委会)投诉称,其在重庆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购买的电动汽车,多次出现开机反应缓慢、智能语音无法启动等问题,与购车时某公司的宣传不符。渝北区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某公司也承认该车型尚未配置其宣传的高通八核芯片。渝北区消委会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由于消费者的诉求与某公司提出的补偿方案差距过大,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目前,购买了该车型的部分消费者正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食品类投诉总量仍居首位

继2021年连续三个季度食品类投诉居投诉总量第一、2021年全年食品类投诉增幅居首位之后,2022年上半年食品类投诉的总量仍居首位。主要原因有:一是近年来央视“3•15”晚会相继曝光“土坑酸菜、变味粉条”等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关注,食品安全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消费热点问题之一,食品类投诉持续攀升。二是上半年节假日集中,加之春节期间员工休假,经营者的进货查验、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疏漏,部分生鲜、易腐食材未能及时自检自查,导致消费者购买到过期变质食品。三是个别经营者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掺假,销售过期、霉变、渠道不明食品或者“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亟待保障

自2022年6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国各地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备受关注。重庆各级消委会立足《消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62场次,开展专题讲座14次,发放宣传资料41070份,老年消费者参与活动数量达12751人次,发布防范养老诈骗消费提示警示27期,开展老年消费体察调查活动4次,播放公益广告23条,受理老年消费者投诉695件,同比增长97.11%,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37万元。

2022年4月27日,重庆市大渡口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大渡口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刘女士投诉称,大渡口区梁静保健品销售店通过健康讲座、产品推荐会、赠送礼品等方式向其母亲销售近1万元的药酒,宣称有提高免疫力、强筋健骨、益智健脑、延缓衰老、抗癌补钙等效果。消费者刘女士经过多方了解,发现该店涉嫌虚假宣传,遂向大渡口区消委会投诉,要求对未开封保健药酒进行退款处理。大渡口区消委会组织双方调解,经营者同意退还消费者5000元,消费者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小小消费者”应引起“大重视”

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消委系统受理涉及未成年消费者投诉710件,同比增长38.47%,帮助未成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7.51万元,主要涉及儿童用品、儿童玩具、儿童文具、儿童乐园服务、未成年人教育培训等领域。其中,教育培训服务投诉534件,同比增长102.27%,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02万元,未成年人消费投诉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

2022年5月9日,消费者黄女士向重庆市奉节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奉节县消委会)投诉称,其带9岁女儿宋某到奉节县摇摆网红桥玩耍,宋某不幸摔到地上,导致左臂骨折,经司法鉴定构成十级伤残。黄女士与商家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多方求助无果,遂向奉节县消委会投诉。经奉节县消委会多次调解,商家同意分4次支付宋某医疗费、营养费、伤残补助金、赔偿金等共计57331元,消费者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平台经济消费纠纷频发

2022年上半年,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占比最高,占投诉总量的31.39%,同比增长65.72%。其中由网络平台引发的投诉又占此类投诉的37.12%,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网络订餐、社交电商等领域。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平台售后服务不到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较差;二是经营者凭借数据、技术、资本等优势迫使消费者“二选一”;三是消费者遭遇平台经营者“大数据杀熟”,老用户显示的价格比新用户的高出很多;四是经营者泄露消费者的个人信息,消费者不堪电话、短信骚扰等。

2022年3月6日,消费者陈先生向重庆市江北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江北区消委会)投诉称,其通过饿了么APP购买了重庆老甘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制作的麻辣小龙虾一份。配送前消费者得知该餐饮公司黄泥磅实体店已经关门停业,小龙虾从其外卖店进行配送,消费者表示不认可,要求商家退款。但该公司的外卖店以食物已经下锅为由拒绝退款,并强行配送给消费者。经江北区消委会组织双方调解,商家同意退还消费者订餐费129元,消费者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上浦镇大善小坞村千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监督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餐饮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 2022年汛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