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夸大产品功效!某食品经营部涉嫌虚假宣传被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

2022-07-01 14:4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根据举报线索,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局查处了一起在向老年消费者销售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时涉嫌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能功效的违法案件。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image.png

接到举报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局高度重视,在6月下旬联合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对位于兴宁区某商住楼21层进行突击检查。在现场发现,该房门外张贴有某食品经营部招牌及两款爱优诺产品的宣传广告。看到执法人员,房内两名女性工作人员先是故意关门想要离开,并声称没有房门钥匙。随后,该经营部负责人王某与另一名工作人员莫某也来到现场,对执法人员调查询问表现出抵触情绪,且不予配合,两人或假装不知,或前言不搭后语,回答的内容自相矛盾。负责人王某中途趁执法人员不注意还一度逃离现场,后经执法人员反复电话联系、多次耐心劝导后,才回到现场配合调查。

执法人员对现场一台台式电脑依法进行检查时,莫某和王某均谎称不知道电脑密码。执法人员想方设法通过电脑技术手段对密码进行破解,并在该电脑回收站内发现一个被删除且已损坏的文件压缩包,执法人员现场分析研判该文件压缩包可能含有重要涉案证据材料,又耐心使用电脑修复技术成功将该文件压缩包内容进行修复,最终获取了该文件包中存放的两款爱优诺产品的会销课件,以及宣传视频、宣传广告等证据材料。

image.png

经过对比,发现这些证据材料与现场墙上所张贴悬挂的宣传广告内容一致,均宣称该两款爱优诺产品可以适用于肿瘤人群、胃肠道功能差、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进食受限人群、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各种亚健康人群(失眠、乏力、皮肤毛发粗糙干燥等),以及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高血脂等患者。

执法人员经初步核查,该两款爱优诺产品虽是经合法注册的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但注册备案的适用人群分别为“适用于10岁以上”和“适用于1-10岁”的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需要补充营养的人群,上述广告内容宣称的功效已超出产品注册备案范围,该食品经营部涉嫌存在夸大、虚假宣传产品功能功效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对现场悬挂的涉嫌违法宣传广告和电脑资料进行拍照及电子数据取证。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与公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协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切实守护老年人“钱袋子”,有效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农江婷 何正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当地城市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化 ...

  • 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 ...

  • ​7月1日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