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老年消费者“400”电话购物需谨慎

2022-06-30 14:5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海琳) 如今,不少老年人消费时会选择拨打“400”电话订购商品。一些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的消费特点,通过电视广告、发放宣传材料、会议讲座等形式,以所谓的免费体验、买就赠、全年最低价等方式,对老年人进行宣传推销商品,让老年人拨打“400”电话实现快速消费。

合肥市消保委结合近期接到的多起老年人“400”电话购物消费投诉,经梳理发现存在以下消费风险:

一、收到商品后,发现商品实际功能与电视、广播、宣传资料上宣传的功能不一致或存在质量问题的,消费者通过“400”电话联系商家退货或要求履行三包义务(包退、包换、包修),常出现推诿扯皮情况,问题无法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二、收到的商品中多附赠有刮奖卡,且中奖率极高,利用中奖心理,让老年人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兑奖,但在实际兑奖过程中会告知需要再消费指定金额、经过电话答题环节等其他附加条件才可以领取奖品,存在连环消费陷阱。

三、随订购商品一起寄送了其他保健品、营养品宣传材料,并通过电话、短信对老年人不断进行骚扰式营销,消费者不堪其扰。

四、一些“400”电话购物采用货到付款方式,商家不开具发票等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后,缺乏消费凭证,无法查找商家有效信息,消费者手里只有打不进去的售后电话或宽泛的发货地址,导致后期维权困难。

为避免老年人消费造成损失,合肥市消保委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谨慎选择拨打“400”电话购物,在进行此类购物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商家承诺的半价促销、免费赠送等促销别轻信,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谨慎订购,涉及“中奖”信息更要提高警惕。

二、拨打“400”电话订购商品时,不要急于订购,先问清楚商家的营业执照注册名称,有条件的可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www.gsxt.gov.cn)”查询确认公司是否真的存在,以便后续商品出现问题能及时找到商家。

三、留心保存维权证据,订购商品时明确要求商家提供发票或者收据等购物凭证(加盖公章),收货时先验货再付款,对于没有发票等无法证明商品合法来源的坚决拒收。对电视购物广告,订购商品前建议消费者能用手机录像保存,一旦发生争议时作为证据提供给监管部门。

同时,合肥市消保委也呼吁经营者诚信经营,方能赢得消费者信赖;媒体要加强对广告内容的审查与监督;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广告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

  •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为市场主体“轻装 ...

  • 2022年一季度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 ...

  • ​中车齐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