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西崇左市消委会发布“6·18”购物节消费提示

2022-06-17 10:2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18”电商年中大促,各大电商平台都会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满减、秒杀、打折、狂欢价、红包、代金券等优惠手段,成为了广大消费者“囤货”的重要时机。但在“狂欢”之余,不少电商商家“浑水摸鱼”,网络销售平台也成了退货的“众矢之的”。为此,广西崇左市消委会针对“618”电商大促期间可能出现的消费陷阱,发布网购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网购,谨防消费陷阱。

“慎选”电商平台。选择正规网购平台,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许可证等相关资质是否齐全,挑选信誉度高、买家评价好的网店,要求商家尽可能提供清晰的细节图片。确定商家后,尽量向卖家仔细询问各个环节和细节,对送货、安装、赠品的细节也要留证。特别是通过微信、直播等新模式、新途径购买时首要解决消费维权“该找谁”的问题,要有明确的经营主体,尽量避免从无售后保障的网购平台、无资质的网店、朋友圈或其他私人渠道购买。

“慎购”生鲜食品。由于“6·18”期间快递容易发生延误,时值夏季,网购生鲜食品等特殊商品时,应考虑商品的保质期与物流配送方式,小心收货时出现变质、腐烂等问题,理性购物、合理“囤货”。同时谨慎购买来源不明生鲜食品,社区团购食品一定要能溯源。

“理性”对待秒杀。“6·18”网购节期间,消费者要理性面对商家的促销活动、直播购物和网红带货,保持购物理智,下单前先了解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预售情况及售后服务,不盲目跟风购买,不轻信私下承诺,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的盲目信任或受直播平台“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营造出的产品稀缺营销氛围的影响,而盲目冲动消费。

“提防”虚假宣传。消费者可通过查看评价平台,参考其他消费者对网点商铺的口碑及产品质量的评定,来衡量购买物品的真实品质,不要被某些“超低价”商品所迷惑,不要被商家“刷单”行为所迷惑。勿信保健品所宣传的“治疗”功效等。当商品价格远低于其实际价值时,背后往往是陷阱。要提前列好购物清单,货比三家,避免冲动购物。

“慎点”不明链接。网购平台一般不会以办理汇款、退款等理由要求消费者转账汇款。如果客服声称要通过“扫码”方式进行转账汇款等,应提高警惕,市民不要轻信“客服”,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并透露个人银行卡信息,如果碰到网购出现的问题,应该用购物网站的特定联络工具如“阿里旺旺”等进行咨询联系,确认对方的身份。遇到上当受骗情况,及时向警方报案。

“保留”消费凭证。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商家“七日无理由退货”和“三包”范围等售后服务规则,第一时间保存好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商家的广告宣传直播视频等电子证据。若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与广告宣传不符等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不成,可以申请平台介入,也可以投诉到“12315”“12345”平台。对因产品质量造成的损害可向人民法院起诉。(杨绘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 陕西省安康市区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蚕 ...

  • 河北省兴隆县引入专用汽车制造企业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