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首批涉老诈骗典型案例

2022-06-15 14: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的诈骗活动不断增多,严重侵害了老年朋友的合法权益。今年5月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相关领域的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进一步加大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力度,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现公布景德镇市珠山区查处四起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 

5月13日,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珠山区红店街三楼某婚介所组织十几个人讲课,让大家每人交20350元投资河北雄安新区,每拉一个人进来可以返钱。景德镇市珠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于14日上午对该店进行突击检查,确认被投诉人涉嫌养老传销诈骗后,随即对该店进行查封处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

典型案例二 

景德镇市珠山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反映莱顿风情小区对面某手机店以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名义,电话通知客户每晚7:30到店领取中奖奖品,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听课洗脑,实则为了向他们推销店内售价为2499元的学习机。5月26日晚,景德镇市珠山区市监局新村分局、反不正当竞争股联合区城管局、社区前往现场执法检查。联合执法组到达现场时发现在狭小的空间内聚集了20余人,1名“老师”正在现场推销。经执法人员现场了解,群众多为电话通知,到店后可领取价值300元的油卡和50元的激活码(用来激活学习机),在授课人的推动下,多数人会留下来继续参加这个活动。在活动中,授课人会利用花言巧语哄骗群众为了孩子购买学习机,通过价值50元的激活卡可激活价值2499元的学习机。因现场多数为老年人,且为了小孩也愿意花钱,所以很多人都被骗花费了这笔钱。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店进行查封,并要求负责人第二天提供产品质量相关材料配合调查。

典型案例三 

5月5日,景德镇市珠山区市场监管局新村分局接到珠山派出所转来的投诉举报线索:有多名群众举报称在广场名仕佳苑沿街有一家店名为某网通的店铺涉嫌存在欺骗消费者行为,新村分局立即前往调查。经调查核实,该店存在故意欺骗消费者行为,今年以来该店以搞活动送洗衣液的模式,吸引欺骗老年人为孙子孙女购买学习机,活动宣称免费送学习机,但必须购买激活卡,而且事后又称激活后学习机还需要高价购买APP软件学费之后,方可学习。5月6日,分局执法人员约谈当事人并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当事人告知材料在派出所,需到派出所复印后明天提交。5月7日,分局执法人员再次前往该店,发现该店已经搬空,当事人已经离开景德镇。新村分局已上报珠山区市场监管局将该店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下一步将联合珠山派出所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

典型案例四 

5月13日,景德镇市珠山区市场监管局新村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联合新村派出所、新村街道、珠山区城市管理局新村中队对景客隆超市后排一家食品销售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店聚集老年人较多,推销员正在对10多名老人进行产品推销,并以夸大宣传的模式推销一款产品名为“枇杷秋梨膏”的产品,虚假宣称该产品可以“止咳化痰、增加食欲、提神健体、润嗓润肺、增加宝宝免疫力”,以达到把产品高价销售给老年人的目的。为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老年“钱袋子”,联合检查组立即对该店采取强制措施,对该店销售上课区域予以查封。针对该店涉嫌以虚假夸大宣传的模式对老年人忽悠,实施欺骗的违法行为,新村分局予以立案调查。(通讯员 黄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 河北省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假保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快递企业备战“6·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