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报告》

2022-04-29 17:26:19 江苏省消保委网站

一直以来,公交卡卡费偏高、充值不便、退卡不易等问题为消费者使用公交卡带来不少困难。江苏省消保委围绕江苏省公交卡办卡、充值、退卡服务情况,开展了江苏省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并于4月28日发布了调查报告。

调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和实地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获得有效样本20381份,其中线上问卷通过江苏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调查问卷,获得有效样本20349份。实地体验式调查由体察员根据各地市公交卡情况分别选取2-4个不同类型的公交卡样本进行办卡、充值、退卡全过程的体验式调查。样本类型有记名卡和不记名卡、普通卡和主题卡、江苏一卡通和本地公交卡等,抽样渠道包括人工窗口和自助设备,实地体验式调查共获取有效样本32份。

本次调查发现,江苏省“公交优先”政策取得实际推行成效,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3.71%的消费者表示会频繁乘坐公交(含公交和地铁)。但是根据调查结果,江苏省公交卡服务仍然存在以下问题:(1)普通公交卡仍为消费者首选,部分城市存在普通公交卡供应量不足或者只提供主题卡不提供普通卡。(2)办卡费用退费难问题普遍存在,其中部分样本退卡时不退卡费但需回收公交卡片。(3)各地市普遍设置最低充值金额,三成样本无法退还公交卡卡内余额,部分城市记名卡片不可挂失也不可以赎回卡内余额。(4)部分城市公交卡服务便利度较低,因信息更新滞后部分线下网点难以寻找;部分城市充值需要缴纳手续费。(5)部分城市线上或者线下网点信息公示不完善,卡片重要事项告知不完善。(6)办理江苏省NFC电子公交卡,需支付不可退开卡服务费,部分消费者认为费用偏高。

对于调查发现的问题,省消保委提出加强普通公交卡的供应,满足消费者公交出行的基本需求;加强公交卡相关信息公示,加大相关规则的宣传力度;完善公交卡赎回相关规定,促进公交卡循环流通等建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