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

2022-04-14 20:3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场监管系统主要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商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查处案件154件,罚没金额106万元。现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一、盘州市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甲醇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案

基本案情:2021年9月28日,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受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对当事人在某网络有限公司平台上销售的四方田·刺梨露酒采取网络抽样的方式进行抽检,经检验,该批次甲醇项目不符合 GB 2757-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2022年1月,盘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二、红果某鲜鱼销售点违法销售国家禁止使用兽药江团鱼违法行为案

基本案情:2021年10月11日,贵州省检验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受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委托,对当事人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检验,孔雀石绿项目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2022年2月,盘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三、六盘水某中医馆有限公司大药房发布虚假广告案

基本案情:2021年9月7日,钟山区市场监管局黄土坡分局在12315平台上收到举报人举报称当事人六盘水市钟山区某中医馆有限公司大药房在其使用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广告信息中有藏红花服用天数及功效。经查,当事人分别于2020年2月24日、2021年8月7日和2021年10月9日发布没有进行内容审核也不能提供上述宣传内容真实性的相关证明材料的广告信息。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2022年2月,钟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四、六枝特区某医院有限公司违法发布医疗广告案

基本案情:2021年10月25日,六枝特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六枝特区某医院有限公司发布的医疗广告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发布的广告涉及医疗技术、诊疗方法、疾病名称、隐含保证治愈、宣传治愈率、有效率等诊疗效果、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名义、形象作证明等内容。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2022年1月,六枝特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五、水城区某消防器材经营部销售不合格的有衬里消防水带案

基本案情:2021年11月03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山东精准产品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对水城区某消防器材经营部销售的有衬里消防水带进行了抽样检验,经山东精准产品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检验,该批次的有衬里消防水带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2022年2月,水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六、盘州市响水镇某床上用品店涉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热毯产品案

基本案情:2021年10月12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贵州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对盘州市响水镇某床上用品店经营的电热毯产品开展市场监督管理领域抽样,经检验,所检项目中“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符合“GB 4706.8-2008”、“GB 4706.1-2005”标准的要求,依据“贵州省电热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2021年版)”判定为不合格。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的规定。2022年3月,盘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七、贵州省某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

基本案情:2022年2月10日,盘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检查,发现盘州市某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名下产业某乐园涉嫌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擅自将奥林匹克标志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3个和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3个摆放在乐园里面,供游客观看、拍照、体验,用于提升乐园氛围。

法律依据及处罚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和第五条的规定。2022年3月,盘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来源: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 中国机器人“服务员”成为比利时餐厅 ...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某电气科技有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镇集中发展标准化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