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销售“陈年”燃气灶被逮到!四川天府新区一商家遭重罚

2022-03-25 21:4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生产单位十年前已被吊销,燃气器具今年还在公开售卖……近日,在“春雷行动2022”中,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就立案查处了这样一起销售“陈年”燃气灶具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日前对位于正兴街道某家电商铺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内销售的“OGAS牌”“胜多”两款燃气灶具均未见有熄火保护装置,且均未标注生产日期,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属于不合格产品。

“这两批灶具熄火保护装置都没有还摆起卖?你们好久进的货?进货的时候有没有检查?”据商家介绍,这两批灶具是2021年先后两次从流动商贩处进的货,自己进货时也没有仔细查看。

随后,执法人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OGAS牌”的生产单位、制造商已于2018年、2020年分别被上海市、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胜多”燃气灶生产单位已于2012年就被吊销执照。这两批“陈年”问题灶具早该消失在市场上,却因该商家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2022年了还在摆卖。

“问题产品出现在你们店里是有原因的,进的每一批货每一台灶具,你们一定要查清来源。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你们自己负责!”经批准,执法人员当即对该批次问题灶具进行扣押,并立案调查。

经调查,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上述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没收不合格燃气灶具16台,没收违法所得150元(已售出一台),并罚款10980元。

“卖出一台问题灶具获利只有150元,我们依法作出罚没11130元的决定,是从重处罚,就是要让全区所有燃气器具经销商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该局执法人员表示,商家要负起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才能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民家中。

据了解,自“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严查燃气器具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共立案8件,现结案8件,罚没款共计26099元,共计没收、扣押不合格燃气器具28台,始终保持了对销售不合格燃气器具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春雷行动2022”为抓手,持续开展燃气器具产品执行标准及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宣传,对辖区内销售无熄火装置和无3C认证的燃气灶具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清理整治,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净化全区燃气器具销售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美如仙境!快来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 ...

  • 科技特派员杨慧:将田间应用与实验研 ...

  • 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县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