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甘肃省甘南州市场监管局与州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2022-03-22 10:2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甘肃省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甘南州消费者协会紧紧围绕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消费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老年保健须谨慎

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采用免费试用体验、讲座授课、专家义诊、赠送礼品、无效退款等承诺,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假劣保健品,老年人在保健品消费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牢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切勿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不法商家虚假宣传和免费承诺,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核查保健品企业及产品信息,发现上当受骗保留相关证据,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预付消费要防范

一些不法经营者用大额优惠诱导消费者办理预付消费卡,之后或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或因早有欺诈预谋,停业跑路,有的预付消费卡经营者在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单方面设定不公平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合法权利,也有消费者办卡之后发现服务缩水,名不符实。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慎重,核实经营者的注册信息,查验发卡企业是否在相关部门办理备案手续,签订协议时查看合同有无不公平条款,谨慎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冷链食品莫恐慌

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一是到正规商超或市场采购,不选购无法提供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以及没有追溯信息证明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二是佩戴好口罩,不用手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三是购物后及时洗手,洗手前不触碰眼、鼻、口等部位;四是加工冷链食物前,可以先用75%酒精对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毒。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放松,消费者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家装合同多甄别

部分不诚信的装修公司,利用夸大宣传、优惠承诺引诱消费者草草签约,在签订合同时收取了业主全款或大额预付款,之后因实力欠缺经营不善造成中途停工,消费者付了款等竣工却遥遥无期,深受其害。消费者选择家装服务时,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选择信誉好的正规装修公司,认真考察经营者的实力,不要为了低价选择没有正规资质的家装公司,签订装修合同一定要注意看清合同内容是否详实,对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要予以拒绝,根据施工进度分期付款。

校园借贷要慎重

三月正逢开学季,一些不法网络借贷平台采取降低贷款门槛,隐瞒高额利率等手段,诱导学生超前消费掉入“高利贷”陷阱,影响学业,严重时有可能会危及学生人身安全。在校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科学理性消费,避免盲目攀比超前冲动消费,注重保护个人信息,慎重使用网络借贷工具,增强法律意识,防范非法“校园贷”的侵害。

儿童玩具要选对

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玩具会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玩具小零件易脱落,存在吞食、窒息危险;玩具有危险尖锐和利边,存在割刺伤危险;玩具使用劣质材料,存在化学污染危险;非玩具产品当玩具使用,或不按照玩具适用年龄购买和使用玩具,易导致伤害发生。建议家长们选择儿童玩具时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的玩具,增强安全意识防患未然,发生意外伤害及时就医,保存维权凭证及时投诉。(来源:甘南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生活必需品供用稳定 肉类奶制品 ...

  • 在浙江德清遇见放心消费民宿

  • 山东省平度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守防疫阵 ...

  • 独山天洞景区:创新游玩形式,增强游 ...

  • 春雪长城金山岭 千树万树梨花开(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