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颐和园听鹂馆将非有机食品标注为有机食品被罚  专家:有些产品未经认证便贴上有机标签

2022-03-15 14:2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有机大米”“有机蔬菜”“有机牛奶”……近年来,有机食品以安全、健康、营养的形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心,越来越多的“有机食品”出现在各大超市和电商平台,且价格不菲。但并不是所有标注“有机”字样的食品都值得信赖。近日,一家知名企业因虚假宣称“有机食品”欺骗消费者被市场监管部门开出8万元罚单。

谎称食用植物调和油为有机食品

据悉,2021年9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举报,反映北京市颐和园听鹂馆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颐和园听鹂馆”)在天猫网站上的“颐和园听鹂馆旗舰店”经营的油茶籽调和油标注为有机,涉嫌虚假宣传。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京海市监处罚〔2022〕3036号)显示,经调查核实,天猫网站上的“颐和园听鹂馆旗舰店”的确为颐和园听鹂馆经营,该旗舰店经营的标注为有机的油茶籽调和油只在线上经营,包括三种:广垦食用植物调和油(1.8L)、广垦食用植物调和油(2L)、广垦食用植物调和油(5L),经过核实发现这三款油茶籽调和油均不是有机食品。此外,该旗舰店经营的油茶籽调和油是颐和园听鹂馆通过网店直接从广东省广垦粮油有限公司(厂家)发货销售给消费者的。

据了解,上述产品共销售4单,销售金额共3074.22元,退4单,违法所得0元。2021年10月8日,这三款油茶籽调和油已被下架。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颐和园听鹂馆罚款8万元。

官方旗舰店所售“有机山茶油”真假难辨

天眼查数据显示,颐和园听鹂馆成立于1981年,为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时,颐和园听鹂馆旗舰店仍有标注“有机”字样的食用植物油在销售。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该旗舰店随机找了一款带有“有机”字样的山茶油并向客服询问,“这是有机山茶油”?客服很快回复:是的。

image.png

当中国质量新闻网询问怎么证明这款山茶油是有机食品时,该客服称,“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不是有机的我们也不能挂有机标签销售,这个您放心。”随后,该客服还发来一张带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字样的图片,但证书上的字体太小,根本看不清上面写的是什么。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提出,能否提供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放大版,这个看不清。随后,该客服提供了相关产品的检验报告。对此,本网表示,不是要产品的检验报告,而是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经过一番等待,该客服终于发来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不过证书上面的初次发证日期、本次发证日期、证书有效期、认证机构名称均被掩盖了。中国质量新闻网又对该客服提出,日期等内容都被掩盖了,证书还在有效期吗?该客服表示:“公司发过来就是这样,不太清楚。”

image.png

专家:有些产品未经认证便贴上有机标签

根据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该标准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规定,有机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产品、产品最小销售包装及其标签上标注含有“有机”、“ORGANIC”等字样且可能误导公众认为该产品为有机产品的文字表述和图案:(一)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所以说,产品必须经过权威机构的认证,才能被冠以“有机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商家为了逐利,打起了“概念牌”,导致了市场上一些声称有机的杂粮、蔬菜等农产品,没有经过认证;或者种植基地经过了有机认证,但包装、加工等环节没有获得认证。这样就很难成为真正的“有机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外观上辨认出产品是否真为有机食品。一些所谓的有机食品是否真能达到有机产品标准,还得打个问号。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有机食品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未经权威机构认证便贴上了有机标签。这种假冒的有机食品在2012年7月1日《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实施后有所收敛,因为这一规则规定所有的有机食品上市时,最小的独立包装上除了要贴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等之外,还要贴有机追溯码,使造假难度大大增加。二是产品在进行认证时是有机的,但在市场上销售的却不是。也有的是企业送审的样品是有机的,但后续在市场上销售的却不是有机的,这就造成了混乱,受欺骗的是消费者。

“多管齐下”严格规范认证认可活动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本办法所称有机产品认证,是指认证机构依照本办法的规定,按照有机产品认证规则,对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活动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进行的合格评定活动。

据悉,认证,要实地考察食品是否按照认证体系生产,产地、生产、加工、仓储、运输、贸易等是不是合乎认证要求,还要进行实地检查评估,必要时派检查员对土壤、产品抽样,由申请人将样品送指定的质检机构检测。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机认证由第三方认证公司收费执行,企业规模是认证的重要因素,认证过程带有利益纠葛,这就妨碍了认证的公正与客观。而网上广泛存在“有机食品认证服务”,宣称可以代理认证,并承诺可确保“一次通过”,也让人对认证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很多检测机构都是挂羊头卖狗肉,收了钱就能给证。”朱丹蓬说。

事实上,对于认证行业出现的一些认证机构不专业、不负责,认证审批后,证后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政策和监管层面也在持续发力。例如,认监委关于发布新版《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公告(〔2019〕21号)、《认证认可条例》(2020年修订版)中对认证机构每年对获证组织现场检查的频次;伪造、冒用、买卖认证标志或者认证证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范。此外,为解决认证行业存在的问题,一些农业专家和有机农产品从业者呼吁,公开认证企业信息,提高认证企业资质门槛,建立专业化队伍,在认证过程中引入第三方监督。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方便面:方便、健康需各美其美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化建 ...

  •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冬奥安全保障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