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人物 | 广东佛山“最美热线人”!3年办结消费投诉8000多宗

2022-01-17 18:2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您好,这里是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请问您是不是投诉了……”接听、处理、反馈、回复,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这是佛山市“最美热线人” 陈敏斯的工作日常。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陈敏斯荣获2021年度佛山市“最美热线人”称号!

image.png

陈敏斯是桂城市场监管所的办事员,从事消费调解工作三年半以来,她不是在接电话为市民答疑解惑,就是在调解纠纷,累计处理办结消费投诉8000多宗,受到消费者的广泛称赞和好评。

日均处理消费纠纷调解超8件

2018年,陈敏斯开始跟进消费调解工作,大家对这个1993年出生的小姑娘都印象深刻。她工作耐心、细心,服务周到、热情,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办结了8000多宗消费投诉,这意味着她日均处理的纠纷有8件以上。

让陈敏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2021年5月中旬,她经办了一宗残疾人消费纠纷案件,并得到了投诉人的赞许。在该案件中,残疾人士李先生在某商家买了冰箱,但到约定送货日期都迟迟没有收到货,商家也没有主动联系他。李先生联系商家时,后者态度也很恶劣。双方协商不成,李先生便打了电话投诉。

接到电话后,陈敏斯第一时间向双方了解详细情况,发现是商家没有兑现销售时作出的承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您应该按照约定退款以及赔偿”“关爱残疾人本来就是广大群众的责任和义务”“企业更应适应扶残助残的新风尚”……在陈敏斯的劝说下,商家最终对订单进行了退款并赔偿了消费者的损失。

“调解完之后,我真的很开心。”陈敏斯说,因为自己做的工作能为残疾人省去不少烦心事,让她感到这份工作的价值。该案例还入选了当年南海区长直通车第一期满意案例,是全区唯一一个入选的消费纠纷满意案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1年8月25日,市民梁小姐的儿子私自从家里拿钱在桂城某手机专卖店购入手机,并购买了100元的延机保险,总共消费2099元。梁小姐发现后,以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手机为由要求退货却遭商家拒绝,无奈之下向桂城市场监管所求助。

接诉后,陈敏斯立即通过电话方式开展调解,并耐心向商家解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七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经过陈敏斯多次沟通调解,商家最后同意扣除200元商品折损费用,退还梁小姐1899元。梁小姐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并向陈敏斯及桂城市场监管所表示感谢。

image.png

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73%

陈敏斯并不是法律专业毕业,但她总能调解公平公正,寻找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调解成功率高达73%。

处理消费纠纷涉及多方面的法规。刚开始消费调解工作时,陈敏斯就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看熟甚至背诵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的资料。她也会常常看一些调解的案例,学习别人的处理方法。

不过,最难的还是心态调节。“一开始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当事人遇到消费纠纷前来投诉时,心情往往不会很好。”她说,刚开始工作时,自己不仅要平衡好自己的情绪,还要保持足够理性面对每一个消费案件,“随着成功处理的案件不断增加,自己也慢慢有些成就感了,一想到能用自己微不足道的能力去做一些实事,就能从调解成功的案例中获得信心与正能量。”

工作三年,陈敏斯逐渐掌握了调解的“三个心”:第一是耐心,接到每个投诉,都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投诉人,了解诉求;第二是细心,双方口述时要做笔记,找到一些关键点,如果商家前后说法不一致就能找到调解的突破点;第三是诚心,诚心诚意帮助双方解决问题,尽量让投诉人少跑法院,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锡食名坊”巡礼

  • 在原汁原味的大利侗寨住民宿是一种什 ...

  • 逛古镇、赏花灯、住民宿 下司古镇邀 ...

  • “燃情2022 共筑冰雪体育强国” ...

  • 宁夏沙湖入选文旅部2021年智慧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