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蟹状元冒充阳澄湖大闸蟹误导消费者 虚假宣传被罚近百万元

2021-12-31 17:2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误导消费者以为是阳澄湖大闸蟹,上海券耕贸易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98万元。

宣传内容多处虚假

沪市监闵处〔2021〕122021005677 号披露,上海券耕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蟹状元”品牌的蟹券和大闸蟹礼盒的销售及大闸蟹的采购业务。自2021年6月起,该公司通过天猫、京东等渠道宣传并销售“金秋蟹礼”蟹券。

该公司为了提高蟹券销量,在天猫、京东旗舰店网页上放置了“核准苏州某某蟹业公司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铭牌照片、“苏州某某蟹业公司是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的铭牌照片、大闸蟹的防伪戒指照片以及“长自核心湖区”“一蟹一扣、精准溯源”“状元大闸蟹每一只都配有专属PP 防伪戒指,可供查验真伪”等宣传内容。在销售的大闸蟹蟹脚上佩戴了防伪戒指,上述防伪戒指的正面印有“苏州某某蟹业公司、大闸蟹防伪戒指”字样,背面印有“二维码”。

经调查,苏州阳澄湖中湖水产生产养殖有限公司、苏州吃不厌蟹业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的供应商。该公司2021年销售的大闸蟹产品均为上述两公司从江苏建湖地区采购的建湖大闸蟹。从苗种放养、捕捞等养殖技术要点上均不符合《阳澄湖大闸蟹生产技术规范》的标准。

该公司通过在天猫、京东旗舰店网页上以及大闸蟹防伪戒指的二维码中宣传当事人销售的大闸蟹“由苏州某某蟹业公司养殖、销售”、“养殖基地:苏州某某蟹业公司养殖基地东经120°41’3.32”至120°57’12.33”、北纬31°20’11.62至31°35’35.08”、“溯源内容:核心湖区,产自苏州市所辖湖区及其沿岸高标准改造池塘所在区域”等内容均为虚假内容。

上海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该公司在天猫、京东旗舰店网页以及大闸蟹防伪戒指的二维码中放置了“核准苏州某某蟹业公司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铭牌照片和“苏州某某蟹业公司是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的铭牌照片,使用苏州某某蟹业公司曾经获得过的国家地理标准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以及苏州某某蟹业公司“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的身份作为宣传,上述行为和当事人在天猫、京东旗舰店网页以及大闸蟹防伪戒指的二维码中的发布的虚假宣传内容一起,足以让消费者误认为通过该公司销售的蟹券所得到的大闸蟹为阳澄湖大闸蟹。其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构成了对商品做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并就违法行为危害程度而言,该公司的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市,且销售数量巨大,综合考量上述因素,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办案机关拟作出从重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98万元。

曾因逃税被税务部门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券耕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高超。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经营,食用农产品零售、家用电器、服装、日用百货、办公用品、工艺礼品的销售等。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2019年9月,该公司因逃避缴纳税款被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罚款76884.27元。2016年被有关部门罚款500元,处罚事由: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此外,该公司今年5月还被其他公司起诉,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