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消费者因疫情退订投诉增多  湖南省消保委要求妥善处理注意这几项

2021-08-05 11:2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文件精神,8月4日,湖南省消保委向各市州消委(消保委,下同)下发《关于妥善处理涉疫情退改和校外培训等消费者投诉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消委认真做好处置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消费者因此退订机票、火车票、旅游产品的投诉咨询增多。国家就校外培训出台新政策,也会引发消费领域的相应变化。根据中消协的要求,各市、州消委要高度重视有关情况,认真做好处置应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按照国家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妥善处理涉疫情退改纠纷

(一)各市、州消委要关注、了解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按照有关政府部门、当地政府发布的公告妥善处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要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二)(三)等相关文件,注意把握处理涉疫情纠纷的基本原则,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处理涉疫情退改纠纷的注意事项:

1.机票类退订。因各航空公司机票退改政策不同,相关政策以航空公司官方公告为准。网购平台应当遵循航空公司的退改政策,不得趁机随意加收手续费。

航空公司政策如显失公平或存在缺陷,可通过沟通、磋商督促改进,或者依法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并将有关情况向省消保委通报。

2.火车票退订。以铁路总公司、12306发布的退改政策为主,建议消费者通过12306官网退票或者前往火车站退票。

3.旅游合同退订。相关退改纠纷可参照《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 文化和旅游部 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进行处理。

二、认真学习校外培训最新政策,做好相关投诉处置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持从严审批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对此,各市、州消委组织要认真学习,依法履职,发挥积极作用。校外培训多为预付式消费,随着治理规范的推进,可能对校外培训机构持续经营状况产生较大影响,不排除因卷款跑路导致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的情况。各市、州消委在依据职责参与治理的同时,要对可能出现的消费纠纷提前研判,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并制定相关工作预案,积极稳妥推进问题解决,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如有重大、疑难投诉问题,可及时与省消保委联系,共同研究处理。(供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

  •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大力发展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万余名“两栖”农 ...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