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这家平台突然关闭!上海用户充了25万,一次都没用上

2021-07-12 12:0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500元买一张“白金卡”,全年不限次数预定酒店、民宿;78元购买一张“新人卡”,即可享受高端酒店住宿一晚……旅行平台“寄居蟹”的的价格诱人,但下单前的押金却往往是房费的数倍。就在上个月,有用户发现,该平台小程序打不开了,有人甚至损失高达几十万元。

花25万订的房间一次也没住上

今年五月,上海的王燕(化名)计划带女儿到深坑酒店游玩,她在“闲鱼”的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找到不少低价转让的链接。其中有个卖主表示,3300元一晚的房间,他2600元能住两晚。

按照卖家的指示,王燕登陆了“寄居蟹”小程序,卖家表示自己是该平台的代理。但随着操作推进,又冒出了需要交付押金的提示。

“我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没想到卖家直接微信转了我两千多块,说帮我垫付押金。”

卖家的举动让王燕放下了戒心,之后顺利入住让她认可了“寄居蟹”平台,她很快下单了6500元的“白金卡”,还陆续购入寄居蟹的“房卡”和“新人卡”,又支付了押金8972元。

但没等到入住,6月17日,王燕突然发现小程序登录不了了。

加入上海地区的几个维权群后,王燕发现上当的人不在少数。有人连卡带押金损失11万元,还有人买卡、抽盲盒损失了12万元。

其中,还有位上海的林梦和先生在6月13日预定了北京的宝格丽酒店、成都的丽思卡尔顿酒店,未收回的押金高达25万元。

部分付款记录截图

享受超低房价需要先交高额押金

据统计,“寄居蟹”平台去年4月开始预售,共运营了一年两个月。

“寄居蟹”称,消费者只需支付880元成为会员,可以选择两百多家高品质度假酒店消费,住得越多越实惠。但在宣传信息中,“寄居蟹”并没有提及需要先交押金。

“寄居蟹”宣传页面

王燕说,许多人都是买了卡之后,才发现订房需要押金,金额往往是房价的三至五倍。如北京宝格丽酒店,一晚押金是15980元。

除酒店和民宿房间外,在该平台购买乐园门票、租车、游艇也需要押金。今年1月,“寄居蟹”就已经有关于退还押金延时、扣取保证金等问题被四川省消委会约谈。

出事前集中上架高端酒店房源

令用户疑惑的是,今年5月,“寄居蟹”突然放出大量高端房源。夏季大家出行需求旺盛,就纷纷订房。但交了押金后,订单却都预约不了。

据了解,“寄居蟹”的成都办公室已人去楼空。

受骗者不乏高知人群 警方已立案

而“寄居蟹”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莹,出事后曾发表视频,声泪俱下称“没有跑路”。

“最近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没能第一时间发声,对不起。但我们没有跑路,只是因为最近由于谣言散播导致集中挤兑,导致资金链紧张。”

张莹发布的视频截图

对此,用户们并不买账,大家认为平台前期提供低价酒店预订,获取信任和顾客量的积累后,集中上架一批虚假高端房源,用户看见的是实惠的房价,而平台盯上的则是巨额押金。

据了解,“寄居蟹”所属公司为四川墨竹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成立初为夫妻关系的田清洪和张莹分别出资170万元、330万元。2021年4月20日,墨竹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田清洪变更为赵俊。企查查显示,6月18日,赵俊突然对外投资数家公司。这一举动被“寄居蟹”受骗者们视为“资金转移”。

王燕介绍,被骗者涵盖了大学生、教师、企业员工、律师、媒体人等行业和人群。

“很生气被收了‘智商税’,维权时认识了一位北大校友,现在在高校当老师,她感慨自己是高知人群,没想到也被坑了。“

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回复网友投诉称,公安机关接报后已在6月18日将寄居蟹旅行事件立为诈骗案侦查。涉案的张莹、田清洪处于在押状态。目前,上海多名受骗用户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王燕在内的上海受骗者们资金尚未追回,仍在维权当中。

其实,旅行平台出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一款名为“布拉旅行”的应用因涉嫌诈骗罪被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立案,涉案金额达1.56亿,两名被告称仅可退回80万。

法律界人士指出,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目前消费者应当尽快收集好订单截图、充值记录等证据。但基于“先刑后民”的原则,在实际操作中,民事赔偿责任的实现要依赖于刑事方面赃款的追缴,这个过程会存在不小的难度。(来源: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开往英国费利克斯托的中欧班列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