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所见即所得”时代已到来 交房之路终于大跨越!

2021-07-12 10:4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顾爱龙)7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意见建议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交付样板间的装修装饰标准应与预售方案中所列的清单内容保持一致、与购房合同约定的交付标准保持一致、与项目实际交房状况保持一致,不得增加交付标准以外的其他装饰和固定设施。

这一新规的拟立,再次说明了成品房住宅的质量保障方面,将不断提升成品住宅的品质,让住宅能有“法律保险”从而实现成品房“所见即所得”。

“货不对板”问题频出,几时方休?

在商品房交易的过程中,开发商为了更好地展示项目形象,通常会把样板间当作重要的楼盘脸面来展示,而好的样板间更能激起消费者的购房欲,所以样板间的装饰效果会直接影响到房子的销售高低;因此,不少开发商认为强化房屋优点,规避房屋的缺点,就能更好卖出去房子。部分销售人员在讲解项目时,也会通过放大房屋的优点而达到成交的目的,这也就导致了开发商最终向业主们交付的房屋达不到样板间的效果。

同类问题屡见不鲜,部分开发企业在宣传推广新建商品住房时,过度装饰样板间、过分美化楼盘展示、利用不实宣传吸引客户。在实际交付时,购房人就会产生“货不对板”“严重减配”感觉。如此乱象,不少业主及消费者心生感慨,这样情况何时才能停止?

政策早已明确!之前成效不显著

其实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中就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时设置样板房的,应当说明实际交付的商品房质量、设备及装修与样板房是否一致,未作说明的,实际交付的商品房应当与样板房一致”。《办法》中还提出,如果开发商实际交付的商品房与样板房不一致,开发商应当在销售商品房时就两者不一致的情况明确向购房者作出说明;如未作出说明的,视为实际交付房屋应当与样板房一致,否则属于开发商违约,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责任。

因此当样板房有合同上的效力时,开发商实际交付的房屋与样板房不一致,购房者完全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责任。

尽管相关政策早已出台,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依旧有不少因为样板房与实际交付成品房不符而引发维权的问题,难道就任由部分地产开发企业乱象横生?显然是不可能的。

交房“所见即所得”时代已然到来!大势所趋

纵观近几年的房地产业市场,楼盘实际交付房屋与样板间展示不符、质量不过关、装修减配等问题已然不是行业的罕见现象。对此,各城市地区也不断推出相应措施,以此遏制不良现象的野蛮生长。

在2016年5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就曾印发过《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实现新建住宅全装修全覆盖的意见。不过当时由于浙江省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均衡以及居住习俗等差异,产生了不少矛盾。随后,浙江省建设厅决定为原《指导意见》作出了补充通知,其中重点提到“实行交付样板房制度”、加强质量管控。


(图片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浙江省住建厅这一政策的出台,把房屋真正回归了商品属性,把全装修住宅作为一个完整的商品,从而把商品与消费需求与之匹配,与市场需求与之匹配,从而实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

随后,江苏各地区也纷纷出台了成品房新规,将各城市的成品房销售市场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早在2019年12月25日,常州市住建局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管理通知》,这一政策对常州成品住房的材料、质量、交付等都提出明确要求,且明确规定实行“交付标准样板房”制度。2021年3月,江苏省常州市再次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市区新建成品住房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

image.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从通知中不难看出,不管是样板房交付标准的管理还是售楼处公示、销售行为的管理,以及责任部门的日常监督监管工作,都进行了全面的规范,这一举措在保护购房者利益的同时,也更好地明确了开发商的相关责任与执法部门的责任。

紧接着国庆节后,苏州、徐州两地接连出台了相关楼市政策,尤其苏州市新政策明确要求:在成品住房买卖合同中,要列明约定所用主要装修材料和室内设施设备的名称、品牌及型号等内容,装修综合单价不宜低于土地出让楼面单价5%~10%,且不低于1000元/㎡。样板间方面,要求保留三个月,且成品住房交付标准不得低于样板房和合同约定的标准。如此明显的信号,显然买房人距“所见即所得”已不再遥远。

于此同时,徐州市相关部门也联合出台了多条新规政策,从土地供应、商品房价格管理、装修监管、住房限购、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把房地产市场严格升级调控,其中就要求商品住房的备案价格在一年内不得调整,且装修房也采取“基础装修+升级装修”的模式,满足个性化装修需求。


(图片来源: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整体来看,各地区出台的新政越来越趋向全面、严谨,此次北京市拟立的新规则表明房地产市场在不断进阶,楼市新政不断完善,这意味着“画饼诱人”的时代终将落幕,“所见即所得”时代已然到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 葡萄品质好 农民乐陶陶

  • 劲霸男装携手电影《中国医生》致敬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