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酵素、胶原蛋白、益生菌粉……别再被忽悠了!

2021-07-08 17:2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风靡朋友圈、打着拥有多重功效的酵素、胶原蛋白、益生菌粉等产品,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但真的这么有效吗?产品的真实成分是什么?

固体饮料≠保健食品

仔细观察这些产品包装,可以看见名称旁边都写着——固体饮料。什么是固体饮料?饮料不是液态的吗?且看权威回答。

image.png

没想到吧,固体饮料竟然还有这么多种分类!并且它只是饮料界的一个小分支,一直不为外界所熟悉,也正因如此被冠以各种新颖奇特的商品名称,比如“乳酸菌固体饮料”“植物纤维固体饮料”“牡蛎山药固体饮料”“蛋白粉固体饮料”等等。

看到这些名称,你是不是觉得很像保健食品呢?会不会觉得固体饮料更营养、更健康?

随着以传统固体饮料衍生出来的,营养性和功能性固体饮料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难以辨别它们的真实属性。

三个常见消费误区

接下来通过列举几个常见的消费误区,带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固体饮料。

误区1:把固体饮料当保健食品

权威媒体曾曝光一起在咖啡中添加他达拉非(一种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西药)的食品安全事件。这种咖啡包装上很像市售的保健食品,广告还声称具有壮阳功效,很多不明真相的男性花大把钱买它当保健食品吃。

image.png

再看过来,上图中左边的蛋白粉是固体饮料,右边的蛋白粉是保健食品。可能有人会问,你怎么看出来的?看标签!右边的蓝帽子标志就是保健食品的身份证。

误区2:把固体饮料当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奶粉

image.png

上图这款普通的蛋白固体饮料,看上去是不是很像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它曾被虚假宣传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宣称比奶粉更有营养,还可以提高智力、增强免疫力。而真相是,长期食用这一产品的婴幼儿宝宝因营养缺乏长成了“大头娃娃”。

误区3:把固体饮料当药品

image.png

一微商在朋友圈,利用上图宣传自己的这款固体饮料。这样的宣传语明显带有药效或者疗效,在收到消费者投诉后,当地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产品进行处罚。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明白了?原来朋友圈大肆宣传的固体饮料只是普通食品,也是最容易被偷换概念、虚假宣传的一种食品。

image.png

为此,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什么固体饮料喜欢打出保健或者医疗的旗号呢?甚至违法添加西药或者其他违禁成分呢?究其原因,是为了宣传效果,引人耳目,提升销售量,但是这种行为可是违法的!

此外,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门槛高、利润丰厚,普通食品尤其是固体饮料就“乘虚而入”,如果添加了一些功能性成分,比如活性肽、益生菌等,更容易被过度宣传,所以大家在购买时,一定多加辨别。

打开正确购买方式

固体饮料与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区别有哪些?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那这些固体饮料到底有没有营养?该不该买?能不能喝呢?

消费提醒

1. 看配料表,因为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所以,消费者要看能够提供营养的配料是否排在配料表前几位。

2. 看标签标识,所有食品都要在醒目位置清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不要轻信推销信息。

3. 看价格,如果价格偏高,甚至接近或超过保健食品或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价格,最好不要购买。

4.固体饮料没有具体的保健功能,更没有治疗功效,可以适当喝一些,但不能当成保健食品或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食用。

请大家记住,固体饮料≠保健食品,购买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别再交智商税啦。(来源:佛山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循着红色足印 感受精神传承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儿童化妆品 ...

  • 江苏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战高温斗 ...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 V LIFE丨自驾郊外一日游 享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