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夏天运动应该这样挑选速干衣

2021-07-08 16:3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夏天里,永恒的减肥大业好像总是很难开展,稍微动动就要成为行走的小蒸笼。不过还有一样单品可以给高温里的运动体验加点分——速干衣。那么,什么样的速干衣才过关?

速干衣顾名思义就是干得比较快的衣服。在外界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这种面料的衣服与毛质或棉质的衣服相比,更容易将水分挥发出去,干得更快。速干衣的成分通常以化学纤维为主,比如聚酯纤维或者锦纶纤维,也有一些速干衣里面会添加棉纤维。这些布料将汗水从里层吸收到外表面,汗水迅速扩散并蒸发,从而使肌肤保持干爽。

速干衣如何速干?

有几种方法可以升级布料的吸湿排汗功能,比较常见的是使用吸湿排汗纱线。如果从横剖断面看,一般纱线的纤维呈圆形,而吸湿排汗纱则是呈异形,异形可以使水分在纤维之间的孔隙中更好的流动。

通过毛细作用,水分因为异形纤维之间的孔隙较容易通过布料,汗水因此被从皮肤上被吸走,并快速地蒸发到空气中。

此外,速干服也可能是用了单向导湿的针织面料或是使用了含有亲水功能分子的化学助剂,使其附着在纱线的表面,使布料具有吸湿排汗的功能。

使用吸湿排汗助剂加工方式的速干衣售价相对便宜,但吸湿排汗助剂会随着水洗而逐渐地被洗掉,吸湿排汗的功能便会慢慢降低。

什么样的速干衣才过关?

速干衣不仅是运动必备单品,现在也成了很多人的日常穿着。只是在速干衣的火热市场里,也出现了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测试了40件吸湿速干衣,价格从47.81元至1499元不等,测试结果显示11件样品未达到标准要求,吸湿速干性较差。

GB/T 21655.1 — 2008《纺织品 吸湿速干性的评定 第1部分:单项组合实验法》对此类纺织品吸湿速干性能的各项指测试方法及评价指标做出了规定。

其中,滴水扩散时间是通过记录液体在样本上扩散的时间来表征吸收汗液的能力。滴水扩散时间越短,吸湿能力越好。

芯吸高度则是试验样品毛细效应的度量,即垂直悬挂的纺织材料一端被水浸湿时,水在一定时间内沿纺织材料上升的高度。

GB/T 21655.2—2019《纺织品吸湿速干性的评定第2部分:动态水分传递法》对此类产品性能指标进行了分级。

标准还规定,此类产品只有在洗涤前后均能满足相应的技术要求时,才能在产品使用说明中明示相应性能。

挑选速干衣应综合穿着的时间和用途。聚酯纤维成分越多,速干的效果就越好。加入了棉纶、锦纶等成分后,会增加衣服的弹力,适合经常运动的朋友穿着。而加入了棉的成分会增加衣服的保暖性能,比较适合老人和小孩穿着,减少感冒的风险。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循着红色足印 感受精神传承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儿童化妆品 ...

  • 江苏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战高温斗 ...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 V LIFE丨自驾郊外一日游 享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