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管局提示预付卡消费安全

2021-07-05 18:4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几年来,一些服务行业推出“预付费式”消费方式,以“会员卡”的名义推出了各种美容卡、健身卡、洗衣卡、洗车卡等预付费式消费卡,消费者通过向商家预先付费,购买金额不同的“会员卡”,便可在以后的消费中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然而,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了这类“会员卡”后,发现商家原来宣传的优惠难以兑现,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接到的投诉中有很多情况,比如:中止消费退款难,信誉经营保证难,虚假承诺兑现难,企业变更履约难,携款逃逸追偿难。 

为预防预付卡消费陷阱,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白银区消费者协会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核实商家信息。消费者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建议选择证照齐全、经过主管部门备案、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

二、慎重选择商家。对规模较小、经营和管理状况不佳、开业时间较短或未能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商家,以及经营场所租赁期届满、存在停业(歇业)等风险的商家,消费者要慎重选择。

三、避免冲动消费。消费者在办卡时,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应当尽量避免购买明显超出合理优惠幅度的卡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四、签订书面合同。消费者办卡时不要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向发卡人要求签订合同,并应重点关注合同以下内容:预付卡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收费项目和标准和时间期限;消费者的权利、义务;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

五、降低预付额度。消费者在办卡时应保持理性,办卡尽量降低金额,注意不要选择高额度的预付卡,以免出现纠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六、索取凭证发票。消费者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正规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申诉。金额较大的消费卡,每次消费后要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

七、纠纷投诉处理。出现预付卡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以依据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方式解决,也可向司法部门提起诉讼或向公安部门报案,来依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也郑重提醒预付卡发行商家: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只有诚信守法经营,才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失信欺诈消费者必将付出应有代价。(来源:白银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夏季食物中毒事件多发 消费者应增强 ...

  • 组图 | 六盘山下好风光——杏子熟 ...

  • 河北邯郸广平:水果玉米熟啦!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气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危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