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辽宁省盘锦市消协2020年消费维权案例:盘锦市消协调解预定健身课程退定纠纷案

2021-03-18 14:1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辽宁省盘锦市消协发布2020年消费维权案例。“盘锦市消协调解预定健身课程退定纠纷”入选。

【案情介绍】

消费者王先生于2019年12月份在某体育健身俱乐部为孩子办理一张价值8800元的专项体育训练课程并订立合同,合同内有格式条款:“一经办理不予退款”。后来,消费者与俱乐部客户经理又补充约定:一个月内如觉得训练课程不适合可办理退课。2020年1月初,消费者与该俱乐部客户经理联系说孩子不适合该项体育训练,想退课。虽已超过合同约定“一个月”的退课期限,经沟通,客户经理同意给予办理退课,但需要等几天。后又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又拖到6月份还未办理退课。相关说法有微信聊天记录证明。6月份,消费者再次联系该体育健身俱乐部时,该俱乐部的经理以曾作出退订承诺客户经理离职,且已超出合同规定一个月期为由拒绝消费者退费要求。消费者到市消协投诉。

【处理过程及结果】

市消协约双方到场核实调查,经核实,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消协工作人员当即指出:1、客户经理所作给予办理退课承诺为其在职期间的职务行为,可视为俱乐部对合同所作补充条款。2、消费者所交8800元服务款项为预付款,未消费剩余款的所有权归消费者所有,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强行占有,其合同内容涉嫌霸王条款,合同内“一经办理不予退款”条款应视为无效。3、消协支持消费者退还余款要求,并要求经营者在以后的格式合同中去掉相关违规条款。经消协普法宣传,该体育健身俱乐部同意为消费者办理退课,退还消费者8000元剩余款,并明确表示会更改现有格式合同,去掉违规条款。消费者对处理结果满意。

【案例评析】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此投诉纠纷中涉及的合同含有以格式条款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相关条款可视为无效。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 泉州市祥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 ...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