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胖东来超市猪大肠抽检不合格 问题频出成“黑榜”常客

2021-02-04 17:3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2月3日,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最新一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3号)中,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北海店销售的1批次猪大肠被抽检不合格。该超市一年多来因为被抽检出问题食品多次被通报。


图片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截图

通告披露,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抽检了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15大类食品209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058批次,不合格样品41批次。其中,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北海店销售的1批次猪大肠,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3.1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资料显示,呋喃西林代谢物属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有研究表明,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具有一定毒性,长期大量食用含有它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1月已2次被通报抽检出不合格食品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2021年1月,胖东来超市已有2次被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抽检出不合格食品。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4日发布的通告,在该局近期组织抽检的1163批次食品及饮料样品中,共检出26批次样品不合格,胖东来名列不合格企业名单。

通告显示,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魏源广场销售的1批次鲈鱼,恩诺沙星检出值为296.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初检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为国家指定的动物专用药。恩诺沙星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6日发布的2021年第2期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金三角店销售的1批次生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8.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初检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而违规使用。

近一年成产品不合格“黑榜”常客

猪大肠、鲈鱼、生鱼,2021年的1个多月以来,胖东来超市已被通报3次。而在去年,该超市也多次进入市场监管抽检不合格“黑名单”。

2020年12月23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其中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金三角店销售的标称晋江市安海乐当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妙手鸡精复合调味料,谷氨酸钠检出值为33.7g/100g,低于标准规定的35.0g/100g;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0000CFU/g,超出标准规定不大于10000CFU/g近两倍。

2020年8月26日,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金三角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美味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泡椒鸡爪,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1000CFU/g、120000CFU/g、250000CFU/g、13000CFU/g、10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2020年6月24日,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时代广场销售的标称德州古方红糖厂生产的1批次冰糖,色值检出值为357IU,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70IU。

2020年6月3日,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云鼎店销售的标称禹州市维真农产品加工厂生产的1批次明郎红薯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2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食品专家:问题频出 企业须重视

有关专家向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如果一家企业一两次出现问题可以说偶然或是其他因素造成,但短时间内多次被抽查出不合格食品,那企业自身需要重视和正视问题所在,企业法人代表或者相关负责人必须重视食品安全,必须成为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者和遵守者。“食品关乎百姓健康,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食品的企业,在这方面要对老百姓负责。”该专家表示,对于一个慢慢发展起来的企业,决不能忽视产品质量,而应该在这方面加大精力。

“你总是出现问题被曝光,就算是再知名的企业,也经不起消费者信任的持续消耗。”该专家如是说。

据天眼查,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20日,由许昌市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郭军涛。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特殊食品销售(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奶粉)等。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北海店、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金三角店、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魏源广场均为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分店。

据悉,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通过许昌市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该公司约30%股权。另据了解,作为河南省内较早进军商业零售领域的企业,胖东来品牌及其创始人于东来拥有较高知名度。经过多年发展,巅峰时拥有7家大型百货超市、1家大型电器卖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