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冷暖自知!但你是否“知”感温变色婴幼儿用品如何安全选用呢

2020-11-22 20:47:34 产品质量监督微信公众号

食品相关产品消费知识普及之四十

感温变色婴幼儿用品

给宝宝喂食是一项技术活

食物的温度是一个关键点


过热的食物容易烫伤宝宝

过冷的食物容易引起拉肚子

如果采用亲自品尝的方式来判别

不仅容易把大人口腔中的细菌带入

而且对温度的把控也不准确


怎么办

感温变色类婴幼儿用品应运而生

越来越受宝爸宝妈的欢迎

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疑问

什么是感温变色用品

既然能变色

变色原理是什么

又如何选购和使用呢


什么是感温变色用品

感温变色用品是一类可以感知温度,并通过颜色的变化指示食物温度范围的产品,当此类产品接触到的食物超过一定的温度(一般为40℃~43℃)时,便产生变色效果,从而提醒宝爸宝妈食物过烫,不适合宝宝进食。

常见的感温变色用品

感温变色材料是目前市场上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的一种新型功能材料。目前,感温变色类产品主要还是婴幼儿用品居多,如感温变色汤勺、水杯、奶瓶、储奶袋、婴幼儿用变色碗等。

感温变色原理

感温变色的原理主要有三种:物质结构的变化、分子间的质子得失和有机分子中的电子转移平衡反应。在婴幼儿感温变色用品中,使用第三种原理居多。许多自身没有感温变色性质的物质,在与其他适当的化合物(感温变色颜料:由电子转移型有机化合物体系制备,简称“温变粉”)混合后,在特定温度下因电子转移使该有机物的分子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实现颜色转变。这种变色物质不仅颜色鲜艳,而且可以实现从“有色到无色”“无色到有色”可逆状态的颜色变化。

感温变色材料种类

感温变色材料依据变色状态可分为“热消色型”和“热发色型”:热消色型,在低温时为有色状态,当温度升至一定值时材料从有色变为无色;而“热发色型”正好相反。依据物质种类可分为:无机感温变色材料(金属碘化物、双盐、过渡金属化合物、金属合金、金属氯化物)、有机感温变色材料(含有螺吡喃、荧蒽、三芳基甲烷、带取代基的乙烯和有机络合物)、液晶感温变色材料(近晶型、向列型和胆甾型)。

购买与使用感温产品要注意什么

材质安全

选购感温变色婴幼儿产品,材质安全无毒是最重要的。感温变色产品多为可塑性弹性体,如TPE,但是现在市场上也有由聚丙烯等制成的感温汤勺,选购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点:1. 标签/说明书是否规范,尤其关注其是否符合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 如果产品声称使用了环保材料,是否经过ROHS环保认证。

注意温度使用范围

根据需要选择感温产品的温度使用范围,婴幼儿用品的感温范围一般为40℃~43℃。此外,灵敏性和准确度也非常重要,如果区间太大,可能灵敏度达不到需要的;如果感温范围太小,可能会在实际使用时起不到效果。购买时可仔细阅读产品标签标识,查看相关信息。使用前,也可用热水和凉水测试一下,验证感温效果。

细节设计安全

感温变色产品首要的性能是使用,其次才是感温,所以需要具备婴幼儿用品的基础功能。外观应清洁、干净、不应有异物;产品边缘平滑,无锐利尖端,不会产生伤害,且细节设计安全。

选择正规品牌

建议大家选购大品牌、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不要一味贪图便宜而选择太低廉的产品。购买时可先闻一闻,如果有很重的异味或劣质塑料的味道,则不建议购买。

正确使用

建议宝爸宝妈使用前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以感温勺为例,说明书中一般会注明这些使用说明:1. 清洗要求:使用温水(非热水)和温和的清洗剂清洗;2. 使用提醒:请勿用微波炉、水煮或蒸汽消毒,以免造成产品高温变形并影响使用感温功能。

内容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