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照相馆卖高价消毒水?查办违法案件决不手软!

2020-02-11 15:45:28 中国质量报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吉林:积极维护市场秩序 确保物价稳定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各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长春市、四平市等地的生鲜超市、农贸市场及药店商品物价平稳,市场秩序良好。

近日,四平市市场监管局对当地一家连锁生鲜超市高价售卖白菜进行了立案处理,对该生鲜超市作出拟罚款10万元的处理决定。此举及时遏制了其他商家跟风涨价的苗头。

据延边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州已对5户经营企业者涉嫌不正当口罩涨价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实行举报有奖措施,鼓励群众积极通过12315热线进行维权。

据悉,春节期间,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涉疫投诉举报信息2800余件。其中,经营者针对口罩、药品、蔬菜等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是投诉举报重点。为畅通投诉举报通道,省市场监管厅12315平台24小时专人留守,投诉案件最快当日即可办结。

(李玉子 徐慕旗)

安徽合肥: “七步工作法”维护市场秩序

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自1月22日开始,每天安排专项执法检查小组深入到各县区,对药店、农贸市场和大型商场超市实施以疫情防护用品质量和价格为主的执法检查。

该局在价格执法中创新“七步工作法”,一是“宣”:向被检查对象宣传发放该局印制的《市场价格行为提醒书》,警示经营者在疫情期间规范合法经营;二是“看”:查看是否有相关疫情防护商品正在销售、是否明码标价与货签对位,现场拍照取证;三是“听”:听销售人员在推销防护用品过程中是否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情况,进行录音录像取证;四是“问”:仔细询问防护用品的销售、存货和断货情况,做好现场笔录;五是“调”:调阅相关防护用品得进货票据、随货同行单(进货单)、销售记录及实际存货情况,做好证据固定;六是“比”:比对相关防护用品的进价及销售价格等情况,认定相关事实;七是“查”:从严从快立案查处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在媒体曝光立案案件。此项创新措施得到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肯定和推广。

“七步工作法”,突出了执法宣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现场检查与有效比对相结合、证据固定与当场立案相结合,提高了案件查办效率,有效震慑了顶风作案不法分子。自1月22日开展执法检查以来,该局先后对9家在销售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中涉嫌存在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赵元刚 本报记者李辉)

天津北辰区:加大防疫用品监管力度

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防疫用品监管力度,严打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辖区同润堂大药房。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辖区老百姓大药房。

(翟伟男)

山西太原迎泽区:发起稳定价格战“疫”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市场监管局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岗,投入了阻击疫情的战斗。

由于防疫物资出现全国性的紧张,关于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的举报与日俱增,迎泽区市场监管局防疫工作领导组下达命令,对防疫物资价格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人员用3天的时间,检查价格举报案件126件,共涉及30多家医疗企业。

通过集中检查和提醒告诫,迎泽区口罩等防疫商品价格进销差率基本控制在0.27倍~1倍之间,防护用品的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比疫情前略有增长。

对临时有涨价行为的药店,检查人员进行严厉告诫,要求诚信守法经营,所销售的医药及防控用品需在合理的利润范围之内售卖,保障医用商品市场价格稳定。

本次专项检查,对当前有苗头性的各种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稳定了全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图为该局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指导。

(刘伟 本报记者秦海峰)

黑龙江齐齐哈尔:加强暗访巡查 稳控物价

针对当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口罩、消毒液、药品及菜、肉、粮油等人民生活重要商品有进一步上涨趋势的问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紧急情况下,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对价格监管工作责任再强调、任务再部署,全系统动员,确保各类民生商品和防护物资价格稳定。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敢于担当,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该局吸取绥棱县市场监督局价格监管不力的教训,引以为戒,加大检査力度,把每日一查落到实处,把投诉举报及舆情案件即报即查即反馈落到实处。

该局进一步强化防控价格监督检查,对超市和农贸市场死看死守,确定责任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索证索票制度,重点检查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口罩、消毒液、药品及蔬菜、肉蛋、粮油等人民生活必须品价格,严厉打击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國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坐地起价等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公开曝光。

(崔明太 邱成乐)

贵州铜仁:查办违法案件不手软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以药店、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等领域为重点,着力查处各类销售假冒伪劣、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野生动物销售等违法行为,检查各类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检查发现,该地区口罩、消毒酒精灯防疫用品供给紧张,价格投诉举报较多。12315热线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5件,办结43件,主要涉及价格方面。铜仁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办违法案件立案5件,主要涉及口罩价格、药品质量方面。

1月24至30日,该局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622个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060户次,餐饮经营户1719次,电商58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4家,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户1044家次,检查消毒杀菌用品623次。

(刘珍意 本报记者刘艳)

吉林延吉:开展防控用品药品市场价格检查

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防控新型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延吉市市场监管局从1月24日开始,对全市各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并发放“关于涉及防控新型肺炎相关用品药品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

此次重点检查是否有哄抬防控新型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共检查263家药店,对违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的经营单位,依法给予警告,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对投诉举报案件正在调查中。

(张璐)

山东滨州:严查哄抬物件违法行为

山东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严查违法行为。该局联合滨州市发改委、市医保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价格临时管控措施,向社会公开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管控力度,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张先加)

江西南丰:查处照相馆卖高价消毒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市场综合执法职能,雷霆出击,重拳打击,依法从重从快查处一起高价销售防疫用品案,确保了市场秩序稳定。

“有人在微信上卖消毒水,一瓶500ml的消毒水竟然卖20元。” 1月27日,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根据举报线索,执法人员立即来到该县城墙路一家照相馆。在照相馆,执法人员发现该照相馆不仅提供摄影、相片冲洗,还兼营日用品、小零食。在柜台下面堆放着几箱民联牌乙醇消毒液。经调查,该店负责人谢某看见消毒水热销,以7元/瓶价格先后从药店购进了4箱乙醇消毒液(每箱40瓶),然后制作小视频,在微信上以20元/瓶的价格出售,提价幅度达185.7%。

照相馆营业执照核准范围为摄影扩印,涉嫌存在超范围经营乙醇消毒液、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照相馆改正其违法行为,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将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罚。

(鄢国卿)

江苏南京鼓楼区:查药店防疫用品质量价格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药店防疫用品质量和价格。

(刘明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