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明厨亮灶>>

山东省莒南县多举措守护“舌尖上的平安晚年”

2022-09-07 15:0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比较突出,“一老一小”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山东省莒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养老机构“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要求,截至目前10家养老机构的提升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完成率均达100%。

压实三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压紧压实政府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方责任,串起责任链条,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县政府将养老机构“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纳入县对镇街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建立养老机构“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通报制度,对各镇街进展排名情况实行月通报。二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县食药安办将养老机构“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列入食品安全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县养老机构食堂“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任务。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县政府督查室、县食药安办对养老机构“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考核,促进全县养老机构食堂建成相对完善的“4D+”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系统,将“闲人免进”的后厨暴露在阳光之下,实现厨房透明化、操作可视化、监管实时化。

落实四项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实施制度化、精细化、透明化管理,全面提升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一是落实食品安全院长负责制。明确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食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总结部署相关工作。二是落实院长陪餐制。院长定期陪餐,并做好详细记录,食堂管理员对每天的陪餐记录进行阅读、分析,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落实信息公示制度。在餐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区,将组织机构、管理员职责、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照、职责上墙公示,还对食品来源、价格等进行公示,设立食堂投诉平台,公布投诉方式。四是落实月度自查制度。养老机构食堂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对食堂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针对老人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及时整改。

严把五个关口,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把好人员管理、材料采购、物资存储、食品加工、消毒保洁五个关口,提高食品加工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把人员管理关。严格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聘用,杜绝有不良社会行为和健康体检不过关的人员聘用到食堂;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定期接受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卫生知识的培训学习,经健康检查、考核合格后持健康证上岗。二是严把材料采购关。对食堂大宗物资(米面、食用油、肉类、批量蔬菜)集中定点采购,严格禁止购买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无卫生检疫或检验不合格等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确保采购蔬菜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坚持索证索票制度,相关证件、票据整好并存档,认真做好进货台账。三是严把物资存储关。各种食品原料分类、分架、离地、离墙存放,并定期间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冰箱内生熟食品和半成品分柜存放。四是严把食品加工关。食品的粗加工坚持遵循“一摘二洗三切配”的操作流程,肉类、蔬菜分池清洗、分案切配,餐饮具使用前洗净消毒,和面机、馒头机、切菜机、冰柜、保洁柜随时清洗、保持洁净,严禁储存、使用亚硝酸盐等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每餐食品留好样品,留样食品在冰箱或冰柜中存放48小时。五是严把消毒保洁关。每餐饭后,食堂工作人员先将餐饮用具洗刷干净,器具洗刷遵循“一冲二消三清洗”的操作流程,再对餐具进行热力消毒,并做好记录。

下一步,莒南县局将继续按照省、市两级部署要求,持续规范提升养老机构食堂软硬件水平,指导养老机构食堂加强后厨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建设“清洁厨房”,推动养老机构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提档升级,护航全县广大老年群众“舌尖上的平安晚年”。(杨佃强 赵振华 陈燕 通讯员 庞德飞)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