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山东蓬莱:全力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 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2-09-02 16:1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全力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有效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形成标准化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市场提档升级,让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成员的蓬莱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农贸市场现场调研指导,区级分管领导全程督导落实,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研究论证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工作措施,高效推进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每日对两个市场进行巡查,每周调度提升改造进度,针对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与市场主办方对接谋划,保障两个市场如期完成改造。

借鉴先进经验,大力提升市场环境。针对辖区两个农贸市场基础薄弱、硬件设施较差的现状,组织城投集团、各街道、部分社区以及市场主办方到郑州、烟台开发区、芝罘区、牟平区等地农贸市场参观,学习市场规划建设、市场管理、智慧化体系等先进经验,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结合蓬莱实际改进提升改造方案。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街道和城投集团精干力量驻场办公,按照方案要求,逐点改造、由点及面、全面提升市场环境。登州市场共计投入提升改造资金约1500万元。新建32个梯形柜台环岛,升级改造熟食区、水产区和调料区门市;统一更换外侧市门头广告并安装遮阳棚;分类设置经营者、消费者停车场和电动车停车场;市场消防设施完成规划施工并通过验收;市场监控系统全面升级;二类公厕改造完成。农贸广场方面共计投入964万元进行提升改造。零售大厅果蔬区150个柜台、熟食区24间板房、水产区20个不锈钢柜台全部更新;电气线路、下水管线、消防设施等完成规范化改造;市场全部摊位、门市和立面广告统一更换;增设二轮、三轮车停车位并设置集中充电桩;二类公厕改造完成。截至目前,农贸广场和登州市场全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任务,已向烟台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提报验收报告,待检查验收;登州市场同时做好三星级评定准备。

突出常态长效,持续规范市场秩序。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属地街道、综合执法局和公安分局组建联合督查组,常态化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以及经营秩序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函告市场主办方并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快检筛查“防火墙”“过滤网”作用,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快检市场快验工作,每日在市场公示栏公示进行公示,让广大市民及时知晓食品安全情况,科学引导市民购买。坚持以示范促诚信,加强市场文明管理,通过评选公示“文明诚信经营户”并给予年度租赁费用下调优惠,激发市场经营向上向好的竞争氛围。组织区检验检测中心对登州市场和农贸广场800余台公平秤和电子逐一核查和校准,检定合格后在醒目位置张贴强制检定合格证。严格落实投诉制度,在显著位置悬挂投诉意见箱,通过惩戒措施,倒逼经营者亮证亮照、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透明的购物消费环境。 (侯敏 韩玉斌)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