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这么吃才安全!为你解锁自热米饭食品安全“密码”

2022-08-18 11:4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不用起火、无需炊具,只需一杯清水加上简单操作,一份可口的饭菜就完成了。自热米饭因方便的操作和良好的口味,成了人们生活的“战略物资”。那么,自热米饭为什么能够短时间内煮熟?怎么吃才安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带您来看看。

自热米饭为什么熟得快?

自热米饭之所以能够快速煮熟,是因为在大米处理上提前下了一番“功夫”。 市面上自热米饭所用的“大米”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将蒸煮成熟的新鲜米饭迅速脱水干燥制成的一种含水量低(<10%)的速食米饭。第二类是目前自热米饭行业广泛应用的方法,以碎米、米粉或其他淀粉基质类原料为主要成分,在高温、高压挤压过程中将各物料重新组合成新型结构的“米粒”,这种经加工重组而成的“米”被称作“重组米”,淀粉结构的变化,使其蒸煮时间大大缩短。

“重组米”安全吗?

“重组米”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难免让人担心它的安全性。食品安全方面,从食品原料上看,“重组米”主要原料仍是大米,配料表中的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允许添加的;从生产工艺上看,当前“重组米”的加工工艺成熟,严格控制生产过程,则一般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自热米饭,在保质期内可以放心食用。

自热包有毒吗?

自热米饭的自热包主要成分包括:活性炭、氢氧化钙、铝粉、碳酸氢钠、铁等,遇到水后在3-5秒钟内即刻升温,加热过程中的加热包温度可达150℃以上,所产生的蒸汽温度也可高达200℃。自热包在放热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有害气体,不用担心食品污染问题。

消费提示

在食用自热食品前,须阅读产品使用说明,并严格按照产品提示操作;

切忌往发热包上加热水,防止因反应过快导致自热包剧烈膨胀,甚至破裂从而引发危险。

食用时如若发热包破损、食材包出现涨袋、食材气味异常,则请勿食用;加热包加热过程中若有明显的白色泡沫及石灰水样物质溢到食物中,应弃之不食。

发热包加热后的水不符生活饮用水标准,误食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危害。

自热食品购买后应放置于常温阴凉、干燥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或靠近热源。

因为淀粉结构变化,重组米比普通米饭更易消化,需要控制血糖的人要谨慎食用。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通讯员:熊铮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