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我们去查了武汉江汉路这3家店......

2022-08-17 21:44:56 武汉市场监管

前段时间

江汉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

收到了一位市民的留言

他说:

自己在一家网红怀旧零食店购物时发现,店里所有的零食都没有明码标价,随便挑几个零食就花了大几十块钱。

这可不行!

2022年7月1日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

正式实施

这种不明确标注价格的行为

涉嫌违规

必须整改!

于是,该局执法人员立刻前往江汉路,对3家网红怀旧零食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并要求针对不明码标价的行为进行整改。

你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吗?

并没有!

最近,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和江汉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再次对3家网红怀旧零食店进行了回访。

image.png

总体来说,3家店铺已经做出了整改,将商品价格贴在货架前或零食筐旁。

但是

店内大多数价格标签都是手写的

而且只有价格没有商品名称

image.png

比如这个可乐片吧

就写了个“2”

甚至连个“元”字都没有

执法人员表示:

这种价格的标法不规范,还需要进一步改正。规范的货架价格标签需写明商品名称、计价单位、商品价格等,或者将价格贴在每件商品上面。

在其中一家网红怀旧店里

执法人员要弯腰或者仰头

才能看清标签

因为这家店价格标签的下半部分“隐藏”在货架下方,需要转换视角才能看清全貌。

这样的标价方式

消费者读价很不方便

店主解释:

这处货架比较窄,价格标签又太宽,所以才会“折行”。

嗐!

这很容易啊!

image.png

执法人员将标签摘下来

往上挪了1厘米后再贴

标签上的价格信息就完整地展现在眼前了

友情提醒:

各位店家,咱们应该多多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尽量想办法给消费者带去方便。

除了明码标价的问题

这次回访中

执法人员还重点关注了

店内商品小票的明细问题

在一家怀旧零食店里,执法人员在核查小票时发现,票面上只写了“怀旧3元零食”“怀旧2元零食”等字样,却没有具体的商品名称。

随后,执法人员又核查了另一张小票,虽然上面写了“辣条”、“奶片”等品类信息,但也不能通过小票找到对应的商品。

  这样的情况也是不行的!

小票上的信息太模糊,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就很难厘清,无法有效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所以,执法人员给店家提出了建议:

可以学习超市的计价方法。在电脑中录入商品条形码,用扫码枪扫描结算,再生成小票,购物明细一目了然。

执法人员又给怀旧零食店提出了许多进一步整改的建议。

之后,他们还会对辖区内的怀旧零食小店进行集中约谈、继续整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措施,如果后期再发现他们出现同样的问题,就会依法给予处罚。

友情提醒:

网红怀旧零食店唤起了80后90后一代的童年回忆,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一时之间风靡武汉。

市民关注的,就是我们重点监管的。

以后,如果你们在消费中遇到了标价不明或未明码标价的情况,一定要记得拨打12345、12315,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