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江西发布果蔬、水产品、花生消费提示

2022-08-17 16:03:5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冯铄涵 记者朱海)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8月15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果蔬、水产品、花生消费提示。

水果和蔬菜是消费者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食物组成,可以提供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但果蔬在种植过程中为了除草、防虫、提高品质等,通常会施用农药,果蔬农药残留会伤害人体健康,消费者食用前一定要进行清除措施。一般来说,可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再用清水浸泡20分钟左右。此外,使用果蔬清洗剂可以促进农药溶解出来,浸泡时可加入适量清洗剂。浸泡后,再用流水漂洗两三遍,可有效去除部分叶菜类农残。果蔬表面农残相对较多,去皮也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适用于瓜果类、根茎类果蔬。

水产品是消费者日常重要食物来源。水产品在养殖、运输、销售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各类兽药以达到消炎、抗寄生虫、提高商品品质等目的。用药后经过一定时间的休药期后,兽药残留限量可降到安全限量以下。商超、大型水产市场等销售渠道处于严格监管之下,消费者应尽量从上述正规市场购买。

花生也是消费者喜爱的食品种类之一。花生在种植、储存、运输过程中,容易感染黄曲霉菌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毒性最强的一类真菌毒素,能引起肝脏的急性或慢性损害。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大,致癌性最强。黄曲霉毒素还具有很强的耐热性,一般烹饪处理不能使其分解。因此,发霉的、颜色变暗的花生绝对不能食用,储存时间过长的花生也尽量不要购买食用。消费者购买时应尽量选择新鲜的、正规厂家预包装的花生,购买后放置于干燥密封条件或冷藏条件保存。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