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4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

2022-08-16 17:52:11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 (记者 孙燕明) 近日,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要求,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2022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

记者了解到,该立项计划包括制修订4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2项食品产品标准 ,修订《坚果与籽类食品》《熟肉制品》;3项生产经营规范标准,修订《食品辐照加工卫生规范》《食品经营过程卫生规范》,制定《腌腊肉制品生产卫生规范》;4项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 硒蛋白》《食品营养强化剂 醋酸视黄酯(醋酸维生素A)》《食品营养强化剂 L-盐酸赖氨酸》,制定《肥胖、减脂手术全营养配方食品》;10项食品添加剂标准 ,修订《食品用香料通则》《食品添加剂 L-精氨酸》《食品添加剂 甘氨酸(氨基乙酸)》《食品添加剂 海藻酸钠(又名褐藻酸钠)》《食品添加剂 抗坏血酸棕榈酸酯》《食品添加剂 辣椒橙》《食品添加剂 明胶》《食品添加剂 乳酸》《食品添加剂 微晶纤维素》,制定《食品添加剂 橡子壳棕》; 20项理化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修订《水产品及其制品中河豚毒素的测定》等14项标准,制定《食品中多种真菌毒素的测定》等6项标准;2项微生物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 ,修订《食品微生物学检验大肠埃希氏菌计数》《食品微生物学检验肉毒梭菌及肉毒毒素检验》。

国家卫健委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把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起草要求,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为依据,以保障健康为宗旨,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客观实际需要,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风险评估结果,深入调查研究,确保标准严谨,指标设置科学合理;项目牵头单位负责组建标准起草协作组,提供项目所需人员、经费、科研等方面的资源和保障条件,确保各项目承担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并充分调动发挥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科研院校和专业机构等相关单位和领域专家的作用;项目承担单位应当制定工作计划、项目路线图和进度表,确保标准研制质量和工作进度,对所制定标准文本负全责。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