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贵阳人:在露天坝坝里吃火锅

2022-08-16 16:20:37 多彩贵州网

贵阳人有多爱吃火锅?百度地图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显示,贵阳人均火锅店数量排名第一,每万人拥有7家火锅店。

“按贵阳常住人口600万计算,根据百度地图研究报告的比例,贵阳的火锅店应有4200家以上。但实际上贵阳的火锅店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7月28日,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会长邓一接受采访时说。

炎炎夏日,当很多城市的人们不敢走出空调房的时候,在贵阳却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市民,在露天坝坝里吃火锅、串串、烧烤。

“每年5月到8月,来我家吃串串火锅的客人特别多,他们喜欢坐坝坝里吹自然风,凉快又舒适。”吴胜平说。


“摊摊平价麻辣烫”火锅店坝坝里坐满了客人

据吴胜平介绍,2020年11月,他跟朋友在贵阳东新路开了一家“摊摊平价麻辣烫”火锅店,店里的各类肉食和蔬菜共60余种,每天新鲜供应。据统计,吴胜平的火锅店夏天销售额是冬天的1.5倍。人满的时候,可以坐25桌,其中有11桌在室外。

28日下午6点,记者看到食客络绎不绝,有时外面坐满了,客人宁愿等一等。

贵阳市民李先生带着妻女一起来吃麻辣烫。他说:“特意下午6点就来霸位子,这时候人还不算多,可以坐外面。”

李先生是常客,每一周至少来一次。“我们家喜欢吃火锅,虽然店内有空调,但没有外面吹自然风舒服。”

生意好的时候,店里一天能接待上百桌客人,5名服务员从早上10点就开始忙碌。


火锅底料

麻辣烫好不好吃,底料是关键。吴胜平的底料配方是自己研发的,需30余种食材和佐料,光是炒火锅底料就要4个小时,150斤的底料两天就用完了。

后来生意越来越好,吴胜平便把配方提供给厂家批量生产。不少客人还专门买他们家的火锅底料回家自己做麻辣烫。

近年来,不少外省客人也慕名而来,甚至有一些成都、重庆的客人夸赞他家的火锅底料味道好,临走还要带2包火锅底料回去。


夜幕降临,选择在室外聚餐成为贵阳人的一种习惯

在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会长邓一看来,贵阳的火锅文化其实不亚于四川、重庆,而且贵阳火锅种类更丰富,可选择性更高。

2018年后,贵阳火锅店剧增,特别是四川、重庆味火锅增长最为明显。邓一认为,本来川渝黔三地群众的饮食口味就有一定的共通性,随着贵阳到重庆、成都的高铁开通后,进一步促进了川渝黔三地群众的交流和联系,由此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四川、重庆火锅品牌进驻贵阳。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