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无菌鸡蛋”真的没细菌吗?

2022-08-16 16:08:2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建)无论是早餐盘里香滑鲜嫩的“溏心蛋”,还是部分年轻消费者喜欢的生鸡蛋拌白米饭,都少不了“无菌鸡蛋”的身影。无菌鸡蛋是否真的没有细菌,生吃无菌蛋是否真的营养好吸收?

上海市食品安全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刘少伟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无菌鸡蛋并不是没有细菌,只是相对于普通蛋来说细菌比较少罢了。理论上,达标的无菌鸡蛋在“最佳食用日期”内是可以生吃的,但从营养吸收和食品安全角度来看的话,仍然建议食用熟鸡蛋。

刘少伟介绍说,无菌鸡蛋也叫无菌多维蛋,是一种以严格的杀菌手段处理过的鸡蛋,能最大程度降低鸡蛋外表面微生物含量,避免沙门氏菌污染的风险。无菌鸡蛋一般颜色为棕黄色,里面的蛋黄也是暗黄色,看起来更像土鸡蛋,超市里的无菌鸡蛋包装时一般都会打上“P” 或“无菌”“可生食”等字样,有的无菌鸡蛋外包装上还有追溯码或标明“最佳食用日期”等。

无菌鸡蛋从一开始就受到严格的控制和处理,比如挑选鸡苗时会选择优质鸡苗,饲养时会添加含有益生菌的饲料,养殖环境也会尽可能地做到卫生和安全。但是,这些并不意味着鸡蛋表面所有的细菌都被杀灭掉了。因为,有些细菌是巴氏杀菌法无法杀灭的,所以无菌鸡蛋并不是完全没有细菌。

理论上说,达标的无菌鸡蛋所含有的有害细菌很少,是能够生吃的。但是,无菌鸡蛋可生食与否除了与有无细菌相关,还与储存温度、可生食期限密切相关。

因此,生食鸡蛋,一是一定要注意“最佳食用日期”,一般生食的期限是7到10天(也有的将距生产日期15天内确定为“宜生食尝味期”),超过这个期限就不建议生食。二是考虑无菌鸡蛋的储运条件。客观地说,即使厂家在生产过程中遵循了可生食鸡蛋的技术要求,但如果从出厂到销售环节,无法实现全程冷链运输和储存,也不能完全保证消费者拿到手的鸡蛋仍然可以安全生食。从营养吸收和食品安全角度来看的话,刘少伟仍建议消费者食用熟鸡蛋。

就营养价值而言,生吃鸡蛋的蛋白质吸收率为55%左右,而煮熟之后再吃的蛋白质吸收率为91%以上。同时,生吃鸡蛋除了会产生感染的风险以外,也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对于一些本身消化系统就不怎么好的人群,以及老人、孕妇、小孩等,更不建议生吃。

市面上无菌鸡蛋的价格是普通鸡蛋的几倍,有些商家宣称其营养价值比普通鸡蛋高,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像维生素、有机硒和叶黄素等营养物质,无菌鸡蛋含量确实会比普通鸡蛋更高一些。但就鸡蛋的主要营养物质如蛋白质、氨基酸和DHA等,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无菌鸡蛋的出现并非为了生吃,而是让人们吃到更加卫生安全的鸡蛋。因此,如果是以追求营养为前提,且经济条件有限,吃普通鸡蛋实际上就能够满足基本需求。消费者可以结合个人需求和条件决定。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