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部分堂食、外卖实为预制菜,消费者却毫不知情

2022-08-16 16:04:53 中国网食品

近两年,预制菜站上“风口”,不仅各大菜系齐全,而且对烹饪技巧要求不高,甚至只需加热或开袋即食,因此深受消费者追捧。

然而对预制菜产生青睐的不止普通消费者,时至如今,部分餐饮企业使用预制菜加工制作堂食、外卖甚至已然成为“潜规则”,但消费者对此却不知情。

商家不告知,消费者难分辨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在某连锁餐厅内观察发现,当消费者下单部分餐品后,本应当由厨师手工烹制,但该餐厅厨师却从冷柜中直接取出“半成本”,通过简单蒸制或煎烤后,加上配菜就直接装盘出餐。

而另一餐厅在明确表示菜品均为现制后,当有消费者指出某菜品口味不佳,餐厅负责人却又称该菜品实为预制菜,口味不佳因没有掌握好化冻时间。

另外,还有部分餐厅并不正面回答预制菜问题,但同时却在销售预制菜礼盒。

而对于消费者来讲,由于对菜品实际制作过程不清楚,在菜品上桌后从感官方面也难以分辨,因此并未意识到本应当“现点现做”的菜品实际是预制菜。

另一方面,预制菜发展迅速,制作技术不断升级,但部分消费者对于预制菜概念并不了解,仍停留在“速冻包子”等并不准确的固有印象上,通过搜索发现,消费者认为不可能“预制”的“佛跳墙”“毛血旺”等具有一定烹饪难度或制作步骤复杂、烹饪时间长的菜品已然有成熟的预制菜产品上市。

中消协:损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8月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51780件,其中,食品类投诉44258件,占比8.02%。

中国消费者协会分析称,食品安全重中之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相关行政部门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仍有一些新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其中就明确指出,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

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社区团购、预制菜等新业态研究,强化从业人员资质、进货渠道管理、标签标注等规定,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尽快完善临期食品、进口食品的管理制度,加大对食品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分析来看,外卖商家、餐饮企业选择使用预制菜主要是基于利益角度考虑。首先,标准化大批量生产的预制菜性价比较高,甚至动辄几十元的菜品,预制菜成本仅几元,对于餐饮企业来讲能够显著节约成本;其次,预制菜省去了处理食材等繁琐步骤,也缩短了烹饪所需时间,出餐效率大幅提升;另外,堂食、外卖考量的本是厨师手艺,尤其对于知名餐企,消费者对于口味有较高要求,通常需要大厨、名厨精心烹饪。但对于预制菜来讲,对于厨师烹饪技巧的要求大幅降低,而且由于标准化生产的特点,预制菜能够保证口味稳定。

此外,从现行法律法规来看,餐饮企业使用预制菜制作菜品的行为并不违规。

不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换言之,烹制菜品是否使用预制菜至少应当明确告知消费者,应当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而对消费者而言,也有权选择是否接受使用预制菜制作的菜品,从价格角度考虑,使用预制菜制作的菜品成本较低,与手工烹饪的菜品定价相同显然也不合理。尤其重要的是,餐企或外卖商家不应当在预制菜问题上欺骗消费者。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今年6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预制菜》《轻食营养配餐设计指南》《工业化标准化中式高汤》《工业化标准化中式浓汤》4项团体标准,预制菜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的确在从无序走向有序。

但从长远来看,堂食、外卖使用预制菜不应当是私下里的“潜规则”,标明使用预制菜应当与“明码标价”一样成为对餐饮企业的强制规定。因此有必要继续推进餐饮企业生产过程透明化,建立健全预制菜提前告知制度,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同时,也应当全力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同样是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点。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