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品牌口碑>>

多地市监部门抽检钟薛高产品均合格

2022-07-26 16:42:07 经济观察网

“雪糕高温难化”“雪糕火烤不化”的舆论影响下,众多消费者担心起了“卡拉胶”,有人焦虑得不敢再吃雪糕,更有甚者连奶酪、果冻甚至东北大拉皮都不敢吃了。

为了居民饮食安全,7月以来,广东省、陕西省、广州市、南京市等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对钟薛高进行了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一贯重视对冷饮冻品的监管。据初步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监督抽检3137批次雪糕产品,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甜蜜素、糖精钠、阿斯巴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等。今夏,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雪糕等冷冻饮品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雪糕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和雪糕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

在强力、高频的监管检查之下,市场热议的钟薛高表现如何?根据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管理智慧平台的食品抽检查询分析系统数据,近一年来,全国各地共发布了155条钟薛高产品相关的抽检信息,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主管部门的检查结果表明钟薛高等冷饮冻品安全性没有问题。针对雪糕品质问题,众多相关领域专家也进行了科普,肃清谣言。

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成员阮光锋表示:“雪糕烧不化,主要原因是固状物含量高。”本次受关注的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产品配方中主要成分为牛奶,稀奶油,椰浆,炼乳,全脂奶粉,冰蛋黄等,产品本身固形物含量达到40%左右,高于国家标准GB/T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中对清型雪糕蛋白质含量≥0.8克/100克,及固形物含量≥20%的要求。

本次引发网友关注的还有食品添加剂——卡拉胶,根据配料表对比发现,钟薛高、伊利、明治、梦龙等雪糕,蛋糕、奶酪、果冻、合成牛排、罐头等食品普遍都存在卡拉胶等增稠剂添加。

据了解,卡拉胶是一种源于海藻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也是一种安全的营养成分,工业生产时被称为食品添加剂。比如在我国沿海地区的一种藻类凉菜——鹿角菜,里面就富含卡拉胶。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卡拉胶这一类食品添加剂存在自限性,果冻中卡拉胶含量在1%,如雪糕过量添加卡拉胶将会变成果冻,甚至变硬难嚼。以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为例,平均每支78克雪糕中卡拉胶添加量约为0.032%,符合国家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卡拉胶可在冷冻饮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

随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结果出炉,人们对雪糕的安全焦虑也告一段落。不过,到底该如何判断雪糕的品质高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雪糕品质判断更多需要依据配料表的营养价值。据了解,雪糕配料表一般按含量从多到少排序,如配料表前面为稀奶油,牛奶等,也意味着该原料在雪糕中含量多,营养成分高。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